English

经济奇迹使中国的影响举足轻重

2008-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与上世纪70年代我在中国生活和学习时比,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国CNN北京分社首席记者吉米,前不久在菲律宾外国记者协会举办的一次关于中国问题的论坛上做此表示。

现年57岁的吉米出生于菲律宾,1971年曾与

一批菲律宾青年学者受邀访问中国,后因马科斯总统宣布军事管制被迫流亡中国,从此开始了在中国38年的生活、学习和工作。1980年,吉米投身新闻工作,曾担任《新闻周刊》记者、《时代》周刊驻北京首席记者,两度被选为北京外国记者俱乐部主席等。在菲律宾新闻界和中国问题研究领域,吉米被视为令人敬重的新闻前辈和没有西方偏见的“中国通”。

吉米说,30年前,邓小平等中国领导人开始推行改革开放政策时,没有人能想像到30年后中国会发生如此戏剧性的变化。中国的市场经济改革已在过去30年内有了巨大发展,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通过贸易、投资、外交、旅游等变得更加开放,更加融入国际社会。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投资接受国之一。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如今已达到2.4亿人,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使用互联网人口最多的国家,成为最大的外汇储备国。

回顾中国30年来走过的道路,我们相信当时邓小平首先推行经济改革的路线是正确和明智的。前苏联当时也在推行改革,只不过是先政治改革,后经济改革,但这种改革的结果大家有目共睹。过去30年的实践表明,邓小平理论是他一生中非常卓越的贡献,他的理论打破了当时关于意识形态的大辩论。国家先从农村改革着手,推行农业改革,允许农民先富起来。这样经济有了较快发展,几年后又将改革推广到城市地区。同时,城市逐步开始实施对外开放政策。

谈到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挑战时,吉米表示,任何辉煌的成就都往往伴有巨大的挑战。比如,过去30年来,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以平均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这是非常骄人的成绩,但经济的快速发展却带来了环境污染等问题。中国政府对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中遇到的挑战一直采取非常谨慎的应对措施,并一贯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吉米认为,在谨慎的同时,中国还需要在某些方面加快改革步伐,比如金融领域的改革。

吉米指出,改革开放使中国逐步融入国际社会,多年的经济发展奇迹,使中国在全球大家庭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和影响,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整个国际社会。因此,“无论是为中国,还是为我们自己着想,我们都希望中国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