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陆克文的新安全政策框架

2008-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12月4日,澳大利亚总理在联邦议会发布了澳国家安全声明。这也是澳洲政府发布的首个国家安全声明。作为“建立未来国家安全政策框架的长期改革议题的一部分”,陆克文在声明中强调,这在澳洲国家安全政策发展史上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开启了将国家安全的各个具体工作和不同部门统为一体的过程”。

陆克文表示

,当今国际和地区形势瞬息万变,亚太世纪的开启意味着“国际秩序的重大变化”,既有机遇也有安全隐患。虽然大国冲突的可能性很低,但他们的互动仍是国际秩序的主要形成因素。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和东亚地区最重要的关系。未来亚太地区的战略稳定仍将大部分取决于美国的强有力存在。中美日的关系将影响到澳的安全和经济。同时,印度也将是亚太战略安全的一个新的重要因素。由于地缘接近,东南亚也是澳国家安全中的重要一部分。

陆克文表示,澳将继续加强与新西兰的密切合作,应对西南太岛国的安全挑战。在地区内,国家之间的冲突也依然会突然发生。特别是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跨国和有组织的犯罪、电子网络信息安全以及气候变化等威胁,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性日益突显。

陆克文强调,在做好应对“不可预见的战略环境恶化”的同时,澳将寻求通过“建设性的接触”构建地区秩序。他说,不断增加的复杂性和相互联系是当今世界的一个客观现实,“主动推进亚太地区战略环境的建设,符合澳的利益”。

陆克文表示,澳将继续加强国防自卫能力的建设,强化与美结盟,继续推进与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安全合作,继续扩大与中国的安全政策对话和与印度的安全合作,支持多边特别是联合国的作用,继续推进“亚太社区”建设,积极推进核裁军和不扩散,加强西南太经济发展,强化澳电子安全能力,“将气候和能源安全纳入国家安全决策框架”。

陆克文宣布了调整和改革现行澳国家安全政策决策程序的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任命澳首位国家安全顾问、将现有海关扩建成海关及边界保护署、成立国家情报协调委员会和危机协调中心。其核心是加强国家安全领域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根据业已公布的国家安全声明,在今后一段时间里,澳还将相继出台国防白皮书、外交政策声明、反恐白皮书和首个国家能源安全评估等一系列安全政策文件。

(本报堪培拉12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