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原将全面进入“高速公路时代”

2008-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崔志坚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2月7日电日前,河南首个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连霍高速公路郑州段改扩建工程正式完工。年底前,河南还将有285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届时,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4800公里,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作为我国第一个在保障国道主干线不断行情况下进行的加宽改造项目,此次连霍高速公

路郑州段改扩建的路段全长40.5公里,总投资16.8亿元,先后采取国内外先进技术22项,在原四车道高速公路两侧各加宽8米,拼宽成整体式标准的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使之成为河南目前科技含量最高的高速公路,同时也是最宽的高速公路。此举也预示着河南将全面开始对现有通行能力趋于饱和的高速公路进行升级改造。

记者从河南交通厅了解到,今年已有多条高速公路“断头路”与外省连通,明年全省公路建设计划投入245亿元,除了开建多个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还将开工建设焦桐高速等10个409公里高速公路项目和6个249公里一级公路项目,改造县乡公路6000公里、通村公路1000公里,继续打通一些断头路,并将新修建的公路迅速纳入到现有的高速公路网络。

按照《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河南省采用纵横网格和区间通道相结合的形式,将形成包括6条南北纵线、8条东西横线、6条区间通道线组成的“686”格局,总规模约6280公里。建成后97%的县可以在半小时内上高速,可以在全省范围内形成“省会连接地市、覆盖重要通道、连接主要县城”的高速公路网络。到2010年,全省高速公路里程将超过5100公里,国家高速公路网线路全部完成,95%的县(市)平均在30分钟以内抵达高速公路网,出省道路达到13条,省界出口达到22个,形成了纵贯南北、连接东西、辐射八方的公路交通网络。

河南省交通厅厅长董永安表示,河南的高速公路建设,通过立足扎实的调查研究和科学的分析论证以及合理利用路线资源,来确定项目是否立项建设,对未作“环评”的建设项目,决不允许走“先污染、后处理”的路子。

随着高速公路网络的日益完善,河南沿路形成了经济点、经济带、经济圈,促进了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改善了投资环境,人流、物流、资金流更加顺畅,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中原将全面进入“高速公路时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