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洞庭湖流域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

2008-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湖南省文物部门对位于该省常德市汉寿县百禄桥镇百禄桥村的马栏嘴遗址进行了发掘,初步判断这是一座新石器时代遗址。有关专家表示,这次发掘对研究远古时期洞庭湖流域的文化类型、生活状况、人类发展史有着重要作用。

马栏嘴遗址的发掘由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目前初步认定百禄

桥村马栏嘴遗址为新石器时代大溪文化聚落遗址,距今约5600―6500多年,是迄今为止汉寿县发现面积最大、文物堆积面积较厚、文化面貌较完整的一处远古遗址。该遗址于1987年在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被发现,1997年被公布为常德市文物保护单位。

专家介绍,发掘现场的第一、二层为近现代人类生活区,第三层为东周时期生活遗址,三层以下为新石器时期生活遗址。通过观察土色、土质以及发掘出来的器具,专家推测马栏嘴遗址应该是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聚落。目前,该遗址已挖掘出土了陶片和石器,其中大件的器物多为破损碎片,某些器物上能看到精美的纹饰。马栏嘴遗址的发掘,对研究远古时期洞庭湖流域的文化类型、生活状况、人类发展史有着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