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信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2008-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的阴影中,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就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迎着人们期盼的眼光,中国经济的信心从哪里来?

信心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而来,从改革开放30年积累的雄厚实力而来,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而来,从积极务实的行动而来。

信心来自中央决策

2008年中国宏观调控经历了三个转变:从年初的“两防”调控目标,到年中的“一保一控”,再到现在的“保增长”,调控的轨迹清晰可见。前两段的主要目标是控制CPI的迅速上涨,CPI从二月的8.7%回落到10月的4.0%,消除了人们对通货膨胀的担心,调控成效显著。四季度,面对全球性金融危机,宏观调控又有了有针对性的转变,立足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稳健的财政政策转变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由稳健转变为适度宽松。

为此,中央密集推出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措施:

1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投资4万亿元、进一步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今年四季度先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明年灾后重建基金提前安排200亿元,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达到4000亿元;

1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分析研究2009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更好地结合起来,把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

12月1日,进一步提高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和其他受影响较大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这是今年8月份以来政府第三次调整出口退税率;

1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追加政策性银行2008年度贷款规模1000亿元……

这一系列扩大投资的宏观调控措施出手快、出拳重、措施准、工作实,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表明了中央保持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中央要求这些投资要坚持既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又有利于推动结构调整;既有利于拉动当前经济增长,又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既有效扩大投资,又积极拉动消费。这样,就能把促进增长和深化改革更好地结合起来,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为下一轮经济的平稳快速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信心来自雄厚实力

果断出手,除了需要稳定经济增长的决心和魄力外,还需要雄厚财力的保障。中国的改革开放,保持了近3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年均增长9.8%,中国经济总量发生了飞跃性的变化。这更增强了人们应对危机、保持平稳发展的信心。

多年来,财政收入连续高于同期GDP增长率,并且出现了较大盈余。中国目前国家负债率在20%左右,而美国2008年国家负债率高达70%以上,已超过国家负债率的警戒线。目前,我国的财政收入增速虽然放缓,但仍然远远高于GDP增速。这意味着,中国财政状况还有较大减税和增加支出的空间,具有较强的财政调剂能力,即便实行积极财政政策,2009年的赤字规模也在可控的范围之内。

专家分析说,中国外汇储备充足,达2万亿美元,而外债余额只有4000多亿美元,这在应对外资流出、保持本币稳定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企业资金链、居民投资资金链基本顺畅。尽管遇到了一些困难,截至2008年10月,中国企业存款余额累计仍超过20万亿元,居民储蓄累计高达19万亿元。如此巨额存款,既为中国金融机构提供了强大的资金运用空间,又为企业经营或居民消费创造了有利的资金条件。

还应该看到,近年来,中国的国际经济地位稳步提升,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这对于中国应对这次全球性金融危机是有利的。

信心来自积极行动

当前,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央出台4万亿元扩大国内需求措施,投资重点是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灾后重建、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这也体现了中央布局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升级的远见。

各个部门纷纷开始行动起来:

交通运输部透露,今年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完成的规模将达到8000亿元,明年将力争实现1万亿元的投资规模;

国家发展改革委介绍,今年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中,用于社会事业的130亿元投资计划已全部下达,这批投资将加快重大民生工程的实施步伐,重点解决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循环经济和重点流域工业污染治理工程”新增25亿元节能环保投资也已下达完毕……

各地方政府也开始行动:

四川集中启动29个灾后重建交通项目,总投资50.54亿元,以提高交通“生命线工程”的抗灾能力为重点,全面恢复、完善灾区交通基础设施功能,未来3年,四川灾后重建公路的总里程将达到35522公里;

江西省明年将在基础设施建设、支柱产业培植、现代农业建设、产业结构升级、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六大方面,安排大中型建设项目865个,总投资6720多亿元;

海南省介绍,2008年第四季度中央对海南新增的17.2亿元投资,将带动海南61.64亿元的总投资。这些资金将重点投向廉租房、乡村公路和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等民生工程和重要基础设施建设……

坚决落实中央决策,把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决心落在具体的行动中,定能对我国经济产生实实在在的拉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