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衢州:实现经济与环境共赢

2008-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红枫、叶辉 通讯员 姚沐水 我有话说
本报讯“鱼”与“熊掌”兼得,一直是浙江衢州的发展目标。“鱼”是经济发展,“熊掌”是环境保护与钱塘江流域环境安全。现在,环境与经济共赢已在衢州市逐步实现。

2003年至2007年,衢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连续5年增长30%以上,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连续5年增长30%的地级市;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工业

仍保持38.6%的高增速,比全省高21个百分点。

更让人欣喜的是,在工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衢州市的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并保持全省领先。全市区域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已从2004年的65%提高到2007年的100%,出境水水质全部达标;全年空气质量达到二级以上优良水平的天数从2004年的339 天提高到2007 年的358 天。2007年,衢州市及所辖县(市、区)全部被国家环保总局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一个地级市所有县市均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命名,在浙江是第一个,在全国也很罕见。

“后发地区”的“先发思路”

招商引资,借助外力推动本地区经济的较快发展,这是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捷径”。

2007年,衢州市却否决了212个工业投资项目,总投资达69亿元。近年衢州市否决的项目已达1000多个。

“经济发展落在人家后面,但思路要走到人家的前面,这样才能避免重走发达地区走过的弯路。”衢州市委书记孙建国说。“‘后发地区’要追赶发达地区,一定要有‘先发思路’。这个‘先发思路’就是以产业高端化、产业集群化的理念发展工业,要选好产业,并将优势产业做大。”

为此,衢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工业项目决策咨询制度,严把产业政策关、项目质量关、环境保护关、产业布局关、安全生产关、企业家素质关和能源评估关,把不能“过关”的项目统统卡掉。

在“先发思路”指导下,衢州优势特色产业、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产业集群加快形成,产业层次得以大幅提升。目前,衢州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氟硅产业基地,2007年氟硅新材料产业的销售收入124亿元,中国唯一的国家级氟发中心已在衢州落户,今年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又授予衢州市“中国氟硅新材料基地”称号;衢州市已经成功打造太阳能光伏产业上中下游的国内最完美的产业链条;衢州高档特种纸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0%,是国内最大的烟用接装原纸和壁纸原纸生产基地;衢州的矿山风动机械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浙江开山集团成功开发的空气动力中国“芯”――精密螺杆副,结束了我国螺杆主机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减法行动”引爆“加法效应”

在产业高端化理念、产业集群理念的指导下,近年来衢州市在发展经济中做了很多“减法”的文章。

创建于1991年的沈家化工园区,由于企业规模小,工艺落后,污染严重。为彻底解决化工污染问题,衢州市痛下决心,2007年将年税收已达3000余万元的园区的49家化工企业全部关闭搬迁。

衢州市一些山区乡镇有生产土纸的传统,每生产1吨土纸废水排放量达600多吨。衢州市通过两年努力,关停了全市所有竹料腌塘1.24万只、土法竹造纸企业41家、农户半机械家庭造纸土作坊200多个,每年减少废水排放2000多万吨。

衢州是浙江省重要的水泥生产基地。原先的水泥机立窑能耗高,粉尘大。拆除!全市4124条水泥机立窑全部拆除,年减少粉尘排放7.7万吨、二氧化硫排放0.45万吨,能源消耗下降5.8万吨位标煤。

放弃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过去5年,衢州市共关停淘汰落后和污染严重企业700多家、生产线100余条。同时,这又是衢州发展速度最快的5年。淘汰落后,腾出了环境容量,推动了产业的优化提升,引爆了“加法效应”――

水泥机立窑的整治,促成了全市水泥行业的新生。到2007年,全市共建成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16条,年生产能力从原先的690万吨提升到1800万吨;“小造纸”的整治,结束了衢州400多年的土法竹造纸历史。不仅有效改善了钱江源头的水环境,也为中高档特种纸的发展腾出了环境容量。2007年,烟用接装原纸产量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国产壁纸原纸占有率达到100%。目前,以氟硅产业为代表的“三新产业”已经成为衢州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发展方向。

由于转型提升的步伐迈出较早,产业结构调整合理,在今年宏观经济形势发生逆转的情况下,衢州市仍保持了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

“环保包袱”变身“生态财富”

旺旺集团投资的浙江明旺乳业有限公司已是衢州市规模最大的食品饮料生产企业,衢州则成为旺旺集团旺仔牛奶在大陆最大的一个生产基地。

3年前为引进这家企业,却颇费波折。

2004年,旺旺总部在浙江省选择投资地。衢州市多次邀请旺旺来衢考察,均遭婉拒。直到这年12月,旺旺集团才派人前来考察,取了3个水样便回了上海。

“当时考察过很多地方,最终决定来衢州就是因为这里的水好。”浙江明旺乳业有限公司执理室协理陈启明说,水样拿到集团去化验,电解水都做不出来,因为水的硬度太低,水质太好了。自2005年底正式落户衢州经济开发区以来,浙江明旺乳业有限公司已先后3次增资,投资总额达到4980万美元。

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看似一对很棘手的矛盾。然而,衢州市从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利益出发,坚持生态优先。

生态正在成为衢州最大的发展资源、最亮的招商名片。

单晶硅片的生产,对空气纯净度要求苛刻,每立方米的空间里,用显微镜能观察到的微尘不能超过10粒。开化良好的生态环境,洁净的空气,大大降低了空气净化成本,开化成了单硅材料企业的理想之地。于是,开化万向硅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诞生了。目前,该公司已形成年产160吨单晶硅、1亿平方英寸硅片的生产能力。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嫦娥一号”卫星、神舟五号、神舟六号、神舟七号上所用的太阳能电池硅片主要由该公司提供。

保护“绿谷”,引来“硅谷”。徐增宏,3年前还是开化县一家乡镇水泥厂的老板,2004年响应政府号召,关闭了水泥厂,转行投资硅产业。现在他生产一吨单晶硅,相当于以前1万吨水泥的利润。

生态资源得到保护,也使衢州市以钱塘江源头青山秀水为依托的生态旅游业日益兴旺。以钱江源头、国家森林公园为背景的水系源头纷纷建起生态旅游文化景区,全市旅游区环境达标率达到100%。目前,这些有着鲜明特色的生态旅游景点,正笑迎八方宾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