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态环境破坏与经济危机损失并无二致

2008-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计亚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7日电以“生态文明建设与国家安全”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国家安全论坛今天在京闭幕。中华环保基金会曲格平理事长应邀作了题为“关注中国生态安全”的大会主题报告。此次论坛的召开得到了国家领导和环保专家的高度重视。近百位环保专家和战略学者就生态文明和国家安全问题畅谈了看法。

曲格平在报告中指出,长期以来,人们忽视了生态安全在整个国家安全中的地位。如果生态安全不牢固,就意味着大片国土失去对国民经济的承载能力,这与国土的割让一样会给国家造成无法衡量的损失;生态环境的破坏,会造成工农业生产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下降,这与经济危机所带来的损失并无二致。从这个意义上说,生态安全与国防军事安全、经济安全同等重要,都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他说,当前我国国土资源面临着诸多问题,构成了对生态安全的严重威胁,主要表现在水土流失严重、土地荒漠化加剧、土壤质量变差、非农业建设用地大幅度增加使耕地资源在不断减少等方面。最后,曲格平对我国生态安全建设提出几点建议:一要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二要建立国家生态安全的预警系统,及时掌握国家生态安全的现状和变化趋势,为国家最高部门提供相关的决策依据;三要完善生态环境法律法规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各种单项资源与环境保护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