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外专家齐聚沈阳探讨“国家回归”

2008-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讯12月5日上午,由北京大学、牛津大学与沈阳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国家的回归:关于中国社会转型的反思”国际学术会议在沈阳举行。来自英国牛津、剑桥、美国斯坦福、香港中文、北大、清华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出席了大会。

本次会议以中国改革开放的最新发展为关注对象,通过国家在

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同时期和不同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特别是通过构建和谐社会以来在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等诸多方面的积极有效推动,来深入探讨中国经验和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的学理内涵。

在改革开放之初,为了推进市场经济发展,国家在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某些领域开始有选择地退出。但是,伴随着国际竞争的加剧和城市化、工业化造成的社会问题的增多,在中国的国情下,社会转型和经济转轨并没有呈现单边市场化的情形。传统社会机制和市场化社会机制的并存,使中国社会结构和社会发展道路呈现了罕见的历史独特性。与此相联系,国家的作用也经历了从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某些领域的退出到回归的过程。于是,一系列有关国家、社会和市场的基础理念都面临着新的认识和反思。

这次国际学术会议的召开,不论是在制度创新的实践层面继续深化改革,还是在学术研究层面揭示中国经验最新发展的国际意义,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