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七”航天员与3万多香港市民大联欢

2008-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侯莉萍、吕诺 我有话说
新华社香港12月7日电正在访港的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7日同3万多名香港市民见面,以联欢的方式和大家分享航天员的心得、在太空的感受,市民则以最大的热情欢迎祖国的航天英雄。

下午3时30分,“全港欢迎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大汇演”在万众期待中拉开帷幕,身穿蓝色航天队

服的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乘坐高尔夫球车进入香港大球场,场内气氛霎时达致沸点。市民纷纷起立一睹航天员的风采,大家挥动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和香港特区区旗,欢呼声此起彼伏,镁光灯闪烁全场。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致辞中说,国家自1992年启动载人航天工程以来,已屡次取得突破性进展,足以展示国力的飞跃提高。这个成果有赖于各位航天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苦训练,以及祖国的科学家和工程人员团结一致、努力不懈的坚持和付出。这一支钢铁阵容的团队令中华民族引以为傲。

他说,面对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希望全港市民能够以神舟七号航天员坚毅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时刻共勉。

接下来,李云迪、容祖儿、廖昌永、陈慧琳、莫华伦等演艺明星先后以自己的琴声或歌声,表达对航天英雄的欢迎和敬佩,为祖国的航天英雄喝彩。

陈慧琳特别选唱歌曲《随梦而飞》,她表示,最期望和航天员一起到太空漫步。对于神舟七号的成功,陈慧琳感到非常兴奋,并由衷赞扬国家科技进步之快。

掀起大汇演另一个高潮的是航天员与香港青少年的真情对话。曾参加过小太空人计划的玛利曼小学6年级学生李颢恩向航天员发问:“请问你们的下一个目标会不会是登上月球或其他星球?”翟志刚回答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下一个目标是空间交会对接。李颢恩后来告诉记者,她喜欢看太空方面的书籍,觉得太空中充满了神秘。她表示自己会多阅读航天方面的书籍,锻炼身体,并希望能成为一名女航天员。

大汇演进入尾声时,香港知名艺人谭咏麟和李克勤用《理想与和平》《红日》两首歌曲,唱出香港人自强不息的精神,也唱出香港同胞对航天员永不放弃精神的敬佩。最后,他们同三位航天员一同合唱《龙的传人》,将这场别开生面的大联欢推向最高潮。歌声表达了航天员对香港市民的祝福,也让处于金融海啸冲击下的香港人增强自信,在面对困难时永不言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