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祖国,我的骄傲”

2008-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华颖、苏晓 我有话说
新华社香港12月7日电自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抵港之后,代表团走到哪里,哪里就变成欢乐的海洋,香港市民用鲜花、掌声、欢呼和笑脸,热情迎接航天英雄。

“好喜欢他们!为他们感到骄傲,为祖国感到自豪!”香港中学生蔡倩琪对记者说,她和她的同学们全程关注了神舟七号飞船的升空,看到航天员翟

志刚太空漫步的时候感到“特别特别激动”。

蔡倩琪7日下午来到香港大球场观看欢迎航天英雄的大汇演,对于能亲眼看到心目中的英雄,她觉得“好荣幸”。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5日抵达香港,展开为期4天的访问。代表团在港行程十分紧凑,他们马不停蹄地出席各种活动:为“中国首次太空漫步航天展”揭幕,与香港大学生和中小学生座谈,出席盛大的“全港欢迎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大汇演”,以及参加香港社会各界为他们举行的欢迎宴会等。

代表团所到之处,香港市民不分男女老少,全部变成了“超级粉丝”和“追星族”,即便是在特区政府举行的欢迎晚宴上,不少社会名流也拿着自备的小相机对着英雄们猛拍,还争先恐后与代表团成员合影,个个情绪高昂,人人笑意盈盈。在大汇演中,香港市民的热情更是达到高潮,3位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一出场,大批观众便涌到前排,伸出双手,好让自己“和航天员距离最近”。在码头、在山顶,航天员只要一出现,便会有市民和游客小跑追逐,希望一睹风采。

出租车司机黎汉云为自己要工作而无法去“追星”感到遗憾。“神舟七号飞天是我们中国人的一件大事,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世界上没有几个国家有能力把人送上太空。”对于国家的航天发展,黎汉云说得头头是道,从“神五”到“神七”,从杨利伟到翟志刚,甚至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航天科技的对比他都略知一二。

“航天科技代表着国家的实力,我很感兴趣。”黎汉云说,他对神舟七号发射全程关注,在航天员太空漫步的时候,他暂停工作守在电视机前,见证了这一“创造历史的时刻”。此次航天员来港,他一直追看电视转播,“这是香港的荣幸,我们很高兴。”

市民刘耀宾在银行工作,但他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也是“一直都很关注”。“我对航天员充满了敬意”,刘耀宾说,“希望他们能够再接再厉,继续为中国人争光。”

航天英雄的到来,也为与金融海啸搏斗的香港市民打了一剂“强心针”。市民李先生表示,香港现在经济低迷,确实需要航天员那种不畏困难、努力不懈的精神。相信他们这次带来的“航天旋风”,能激发一直植根在市民心底的“永不放弃”的香港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