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首家人防民防知识教育基地成立

2008-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秀贵、时敬涛 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随着一阵阵防空警报声响起,同学们从教室里冲了出来,迅速而有序地向既定的疏散地点转移。几百名学生仅用了1分钟左右的时间,便全部安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这是近日在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防民防教育基地举行的防空防灾演习中发生的一幕。

汶川大地震留在人们心里的余震还未结束,张店区人

防部门就开始思考:如果把战时防空与平时防灾有效结合起来,将人防民防专业知识普及到广大中小学生中去,使他们能在面对危机时提高认知和自救互救的能力,就能在灾害发生时极大地减少伤亡。对所有学生进行一次全面的培训,使每一名学生都能系统地接受一次防空、防火、防震、防雷击、防煤气中毒等的培训,让他们成为具备基本军事素质的“娃娃兵”。

张店区人防民防教育培训基地的建立在山东省尚属首例。自今年开始,张店将在全区65所中小学中全面实施防灾救灾技能培训工程,陆续对全区52000名在校中小学生全面进行防灾救灾自救技能培训。同时,对每年入学的8000名入学新生的培训将做到全覆盖,争取实现“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多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