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人文素养”增强职业竞争力

2008-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记者:与其他职业院校的学校精神不同,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把“我在乎你”定为师生共同成长的校园精神。“我在乎你”的精神内核是什么?

钱东东:从五年前新建至今,学校的硬件建设突飞猛进。但一所年轻的高职院校,除了高质量的硬件,更需要学校文化、学校精神等一系

列软件建设,培育学生的“人文素养”,从而增强职业竞争力。“我在乎你”的学校精神,包含了责任、关爱、和谐和成长等四大核心内涵。传达的是一种社会价值观,因为有了责任、关爱,自然就会时时处处在乎他人。

记者:如何构建“我在乎你”的校园人文氛围?

钱东东:“我在乎你”,首先是学校对学生的“在乎”和“用心”。为拉近企业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学校有意识地将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有效对接。举办企业老总论坛、职业经理人专题讲座等活动,各院系在醒目位置布置合作企业介绍、人才市场信息、成功人士的资料介绍,处处传达着高职文化气息。

“我在乎你”,也体现在高素质的一线教师群体对学生的责任和关爱。利用所学专长主动承担全院机床维修任务,节省维修费用近百万元的王勇老师;结婚当天妥善处理好毕业班事务,才赶往婚典现场的新郎徐云飞老师;还有多次深夜护送学生去医院看病,没有丝毫怨言的宿管中心徐立主任。教师的关爱,激发了学生对社会的关爱,他们主动走进希望小学、社区、敬老院,结合所学服务社会,把“我在乎你”的学院精神内涵融入到了解社会、关爱社会、服务社会的生动实践中。

记者:如何把这种人文精神融合进专业建设?

钱东东:职业教育不再是简单的职业培训,不仅要考虑到企业和岗位对职业技能的需要,还要充分考虑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适应社会的需要。

把“我在乎你”的学校精神融合进专业建设,苏州工职院确立了师生“共同成长”的理念。试行优秀骨干教师“工作室”模式,推广融理论学习、实验实训、生产研发为一体的“教学工厂”运行机制,培育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问题探究意识和团队协作意识,培养科技创新的能力与素质。

目前,学校仅在机电一体化专业研发的教学系列实验实训设备就有13个品种,取得了4项国家专利和1项软件注册。学校与苏州大学合作,成功开发的“大尺寸、高精度点阵激光光刻制版系统”,打破了世界上少数国家在此领域的垄断。如今,原先着眼于培养教师的产教结合平台,又不断拓展为锻炼及展示学生风采的平台。在“200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学院组队代表江苏省参加了高职组“自动线安装与调试”项目的比赛,摘得高职组银牌。

“我在乎你”的精神还体现在关注学生的未来发展。学院坚持开展学生创业教育与实践工作。除创设“成长讲坛”、“青年教师论坛”等平台,举办阶段性、局部性的创业活动和讲座外,还力图通过常态化的工作,搭建创业平台,培养创业精神,培育创业人才。目前,学院是苏州市“网上创业学院”首批试点单位,还通过创业大赛诞生了“华润万家校园超市”、“校园邮政服务部”等一大批项目与社团。今年11月,管理工程系专门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工作室,标志着学院大学生创业教育的专门化和常态化建设的全面启动。“我在乎你”的精神正在校内外绵延传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