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舟课堂”帮扶学习困难学生

2008-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蔡新宇、王威淇 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大学里,总会出现部分学习困难的学生,有的甚至多门功课“挂红灯”而到了留级、退学的边缘。针对这种情况,河海大学交通海洋学院2005级学生党员提出了“不抛弃,不放弃,让我们同舟共济”的口号,在学院党委的关注支持和辅导员的直接帮助下,2005级学生党支部组织了“同舟课堂”。

“同舟课

堂”是一种全新的帮扶模式,担任主讲的都是学习成绩优秀、自愿报名并经过试讲选拔出来的学生党员。学生教学生的优势在于大家非常熟悉,上课时双方都不拘谨,优秀学生对学习困难学生的思想状况、问题所在以及每个人的特点最了解。因此讲课时不仅内容重点突出、针对性强,还可以传授学习方法,随时进行课外辅导,在开展思想工作时也都能取得较好效果。

“同舟课堂”的开设使学习困难的学生看到了迎头赶上的希望,因此能认真听课,虚心求教,学习积极性非常高。

在上学期末的重修考试中,“同舟课堂”所开的7门课程均取得了较高的通过率,其中“水力学”通过率达100%,“几何与线性代数”通过率达81%,多名学生一次通过了几门课程的重修考试。

“同舟课堂”为大学生们创立了一个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平台,并极大地增强了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和谐校园建设、优良校风和学风建设增添了新的内容。它使一批有潜质、可作为教师队伍后备力量的人才脱颖而出,几名优秀学生已被学院推荐为免试研究生及硕博连读人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