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册漂流书惠及求知农民

2008-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胜伟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12月5日上午,浙江省临安市锦城街道上东村的张大伯又来到浙江林学院学生在该村建立的“图书漂流站上东分站”,取走几本当天从林学院“漂”过来的关于雷竹笋种植、山核桃栽培管理等方面的书籍。从4年前“图书漂流站上东分站”成立以来,他已在此取走了数十本科普书籍,这些书籍不仅丰富了他劳动之余
的生活,也使他掌握了更多科学种植的本领。

图书漂流活动,是指书友将自己不再阅读的书,贴上特定的标签投放到公共场所,无偿地提供给拾取到的人阅读。拾取的人阅读之后,再以相同的方式将书投放到公共环境中。为提高书籍的利用率,浙江林学院在5年前成立了“图书漂流站”,漂流活动开展不到一年时间,就有近2000名大学生捐出4000多本书参与漂流,很多同学通过漂流书,享受到了阅读的快乐。

在图书漂流活动中,该校大学生志愿者调研发现,不少农民在农闲时十分渴望学习,但由于书价高、购书不便等原因,农民主动买书的比例不高,而农村比学校更缺图书。能否把大学生中闲置的图书漂向农村?经讨论,2004年寒假前,大学生志愿者开始尝试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农村需要的科普类漂流书,在农村设立图书漂流站,让更多的农民享受阅读的快乐。大学生的想法得到校团委的支持,校团委还帮助联系了当地几个比较缺书的村,并对有关工作进行了指导。随后,临安市锦城街道上东村、临安市马啸乡等10多个乡村的“图书漂流分站”分别成立。

图书漂向农村的倡议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大家纷纷捐出自己的书籍,已累计捐书逾万册,内容涉及科普、种植、养殖、文学、历史、心理等10多个方面。这些图书以漂流的方式漂向各个农村漂流站,成为农民农闲时的精神食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