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欲拉外国投资者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2008-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 张春友 我有话说
“哈萨克斯坦总统外国投资者委员会”第20次会议5日在阿拉木图市召开。此次会议是该委员会今年内举行的第二次会议,也是在世界经济危机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召开的一次重要的经济会议,引起了世界及当地媒体的广泛关注。包括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总理马西莫夫及外交、经济、金融部长在内的有关政府高官悉数出席,亚洲开发银行、
卢克石油公司等24家在哈有大型投资项目的银行、公司及国际组织代表与会。“哈国资本在外国公司投资合同中所占的比重”成为本次会议的主题。

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会上指出,必须有计划地提高哈方在外资企业采购商品和提供服务方面的份额,并加大哈方在外资企业的比重。据哈官方统计,今年前9个月,在外企采购总额中,哈生产的商品比重只占10%-15%,这一数字远远没有体现出哈生产企业的潜力,是不能令人满意的。为此,纳扎尔巴耶夫出人意料地在会议上对马西莫夫政府提出了批评,并亲自委托副总理舒克耶夫成立由各部委、“萨姆鲁克-卡济纳”国家基金领导参加的高层工作组,专门负责这方面的工作。

哈总理马西莫夫在发言中阐述了政府的立场,即紧紧拉住外国投资者,共同应对此次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哈政府将与外国投资者进行谈判,使之承担部分金融危机风险。

早些时候,欧洲开发银行曾宣布,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对哈经济最主要的影响,体现在哈银行对外国金融资本的过分依赖及国际石油价格的迅速下降。为应对此次金融危机,11月份,哈政府启动了总额为22亿坚戈(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的应急基金,以维持金融市场稳定。

纳扎尔巴耶夫同时认为,外国投资者已经注意到了哈经济发展的良好前景。他指出,此次会议充分说明,在哈的外国投资者持一致的观点和立场:支持哈政府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哈萨克斯坦具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等自然资源,世界金融危机过后哈经济将会大幅度提升。

“哈萨克斯坦总统外国投资者委员会”是在哈总统亲自倡议下于1998年6月30日成立,直接隶属于总统的咨议协商机构,目的是为了保障哈政府可以和在哈投资的外国投资者进行直接对话,并借以解决外国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改善哈的投资环境。(本报阿拉木图12月7日电)

直面金融危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