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斡旋印巴危机

2008-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印度政府12月3日再次向巴基斯坦发出严重警告。印外长慕克吉在与到访的美国务卿赖斯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武装分子毫无疑问来自邻国巴基斯坦。赖斯则继续向巴施压,要求巴在调查此事上表现出合作态度。

慕克吉说,印政府将采取什么行动取决于巴政府的反应。印度强烈要求巴交出20名涉及孟买血案的恐怖嫌犯。慕

克吉用罕见的强硬措辞表示,“我们正在等待这个反应,然后决定我国政府采取什么必要手段来保护我国领土完整和公民的安全。”当印度记者问美印如何联手应对来自巴的恐怖威胁时,赖斯说,“我不会马上对谁将对此事负责轻易下结论。”

与此同时,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也到巴基斯坦进行斡旋。为制止印巴危机升级,他要求巴领导人对此事进行积极调查。

巴基斯坦对赖斯来访同样抱有很大期望。巴总统扎尔达里4日向到访的赖斯保证,巴领土不会被恐怖分子用作基地。扎尔达里在和赖斯会谈后发表的声明说,巴政府将协助调查孟买袭击事件,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参与其事的巴极端分子。巴方还建议建立一个联合调查机制。扎尔达里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网采访时说,“我认为有一些无国籍的犯罪分子正在本地区发难,把整个世界都当做人质。”

美国在孟买血案发生后的积极介入,反映出美国政府对印巴两国因此兵戎相见的疑虑,赖斯在新德里访问时力促印度克制。尽管印美情报官员都认为,这次袭击事件的黑手是设在巴境内的组织,不过两国都没有把矛头指向巴政府。在赖斯斡旋结束后,印对巴政府的立场有了微妙变化,承认印度本国公民有参与孟买恐怖袭击的可能。

如果印巴关系恶化或兵戎相见,不仅将直接影响阿富汗反恐战争,而且会搅乱冷战结束后已经形成的地区战略格局,因此美国是要尽量避免的。尽管印巴双方都有一些措辞激烈的声明和讲话,但两国政府在付诸政治和军事行动时,还是十分克制的。

(本报伊斯兰堡12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