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的‘反对’有效”

2008-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12月9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反腐败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此呼吁每一个人为清廉和守法、为克服全球性的威胁――腐败,作出自己的贡献。他强调,反腐倡廉不仅是政府和金融机构的事,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

他指出,导致今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就是贪婪和腐败,危机剥夺了许多人的终身积蓄。而另一场无声的

、远不为人注意的金融危机正在冲击着世界最贫穷的国家。行贿受贿和其他犯罪活动,使这些发展中国家每年的损失得用10亿美元为单位来统计。据世界银行估计,全球每年支付的贿金超过1万亿美元。腐败对发展中国家的消极影响尤其严重,已成为制约发展中国家脱贫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速,腐败现象也呈现出加速蔓延的趋势。世界各国,不分大小、不论贫富,几乎都存在着腐败现象,腐败已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一项严重威胁,威胁着政府和司法部门的信誉,威胁着人们对金融机构的信任,威胁着人们的社会公德。专家指出,目前,全球的腐败现象出现了一些新特点:

一是牵涉腐败的领域越来越广。长期以来,腐败的重灾区是金融界和经济界,涉案人员为了某些经济利益不择手段。但近年来,腐败已越来越多地侵入政界、司法界、医疗界,甚至文艺界、体育界、学术界等。什么“政治献金”、“政要巨贪”、“法官受贿”、“吹黑哨”……各种腐败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接。总部设在德国柏林的“透明国际”的材料显示,仅全球建筑领域,每年涉嫌腐败的项目总额要超过30万亿美元。

二是跨国腐败越来越普遍。为了逃避本国法律的制裁,腐败涉案人员早已将行贿资金打扮成贸易、投资等跨国商业活动,安排在境外进行。目前还在审理的德国西门子公司行贿案,迄今已发现的涉案国家约有10个,该公司近年的贿赂支出超过10亿欧元。他们利用在海外设空壳公司等手段进行贿赂,而且是单线匿名联系,完成任务后,空壳公司便烟消云散。其作案手段十分隐蔽,即使败露,也很难追查出全部案情。正是为了加大对腐败的打击力度,联合国不久前决定在维也纳郊外成立国际反腐败学院,以提高国际社会预防和打击腐败的能力。

三是腐败案件增速加快。应该说,在国际横向比较中,德国是属于管理有效,比较清廉的国家。据德国联邦刑警局的统计,2007年德国警方登记的行贿案件超过9600起,比一年前上升了38%,其中有1600多起已立案调查。1997年,德国立案调查的腐败案为993起,但自2005年以来,每年立案调查的腐败案均在1600起以上。德国哥廷根大学反腐败专家奥格拉贝克对德国腐败案件的分析表明,排在受贿人员前5位的分别是地方政府官员、大学教育部门、司法执法机构、医疗卫生单位和城建管理部门。每年至少有200亿欧元用来维护与医疗卫生单位的关系。相比之下,德国的政界比较干净,在每年数千件腐败案件中,涉及政界的只有10多起。专家指出,败露的腐败案仅为实际腐败案的5%左右,绝大多数腐败人员仍未受到应有的处罚。

上述情况从一个侧面表明了全球反腐败任务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全球已有包括中国在内的一百多个国家签署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腐败已渗入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而与腐败作斗争的最有效方法,就是让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在自觉抵制腐败的同时,保持对腐败的警惕,使腐败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这也说明,为什么联合国反腐败运动今年的口号是你的“反对”有效。

(本报维也纳12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