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昌青山湖区“网络调解”化解纠纷4起

2008-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彭赞辉 我有话说
南昌市青山湖区上海路街道司法所创新的“网络调解”新模式用于社区人民调解,迄今已成功调解群众各类矛盾纠纷4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针对现阶段社区人民调解工作人员不专、业务不精等导致调解效率不高的缺陷,南昌市青山湖区上海路街道在下辖的12个社区居委会和司法所建立起网络调解工作站,充分发挥网络资源优势

,通过网络视频对接,让公益律师参与到居民矛盾纠纷的调解中来,面对面为居民释义解惑,及时、妥善的化解群众矛盾纠纷,高效快捷地促其达成调解协议,大大提高调解成功率,有效发挥了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维护了社会稳定。

2008年9月21日,南昌市青山湖区上海路街道上海路北社区38栋1单元202室居民熊士全回家,路过单元门口时,因地面开挖、路面不平,不慎摔伤,造成腿骨损伤,本人及其家属认为是因管道煤气公司开挖路面造成的,必须承担一定责任,要求承担医药费等,双方因不能达成一致意见,于9月22日来到上海路北社区要求调解。北社区主任夏志英、罗秋莲等几位干部了解情况后,因自身资源有限,现场调解不成功,于是来到街道网络视频调解服务点,发挥网络资源的优势,通过网络视频对接,咨询专业律师,让公益律师参与到居民矛盾纠纷的调解中来,经过协商,双方达成协议,由煤气公司一次性支付现金一万余元给伤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