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牙疼不仅是牙病

2008-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博恩 我有话说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能要命”。过去人们对牙齿保健的重视不够,许多人不把牙疼当回事,只有疼得厉害了才去医院看病。其实牙疼不仅是牙齿的问题,很多疾病均可引起牙疼。

急慢性上颌窦炎

上颌窦炎常引起上颌磨牙及前磨牙疼痛,这种感觉晨起时轻,午后或久坐后加

重,多数患者牙齿无任何损坏,之前病人多有感冒病史。因为上颌牙根距上颌窦底很近,有的仅仅隔一层黏膜,因此上颌窦炎会引起牙疼。

颌骨的肿瘤

颌骨肿物多以牙源性肿瘤多见,上颌窦、翼腭凹等较深部位肿瘤不易察觉。不明原因的牙疼、牙齿松动、脱落等,千万不要以为是牙周炎等疾患而不以为然,更不要到医院草草把牙拔掉,应到专科医院拍片检查,寻找真正的病因起源。

三叉神经痛

不典型的三叉神经痛早期表现为个别牙疼,进食、说话或刷牙时,个别牙齿不能碰,表现为锐痛,电击样、刀割样、针刺样痛,持续时间数秒钟,疼痛难忍,位置准确,有时呈放射样,夜间缓解,每日发作数次至数十次不等。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疼痛多在耳前颞下颌关节区及咀嚼区周围,进食时加重,特别是有些病人进食和咀嚼时感到耳内疼痛。有时开闭口时关节区出现弹响,而被误认为是牙齿引起。

舌咽神经痛

疼痛性质与三叉神经痛相似,疼痛部位多发生在扁桃体、舌根或软腭等处,说话、咳嗽、吞咽或头部扭转时可诱发,有时可被误诊为牙齿的疼痛。

心源性牙疼痛心源性牙疼痛时放射的部位常是左肩左臂、颈部和面部,以牙疼为首发症状的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临床并不少见,有时有明显的多个牙疼,呈持续性,劳累后疼痛加重,休息后疼痛减轻。

心理因素性牙疼

此类牙疼与牙体器质性疾病无关,即牙疼发作前,没有明显的牙龈炎或牙周炎,而是由于恼怒、忧伤、紧张等因素引起的,其特点是牙疼发作在情绪波动之后,多见于情绪敏感的中青年人或性格内向的女性。

脑肿瘤

脑肿瘤患者因压迫神经而出现感觉神经障碍,出现上颌或下颌后磨牙疼痛,有时被误诊为三叉神经痛,仔细检查牙齿病变不明显,可做脑CT检查。有报道,临床也有一些少见的以牙痛为首发症状的小儿急性白血病、甲状腺病、带状疱疹病毒引起感染的牙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