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不安腿综合征”

2008-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姚永玲 我有话说

北京的吴女士自从5年前出现一躺下腿就疼痛难忍的症状以来,就再也没有睡过好觉了,原来她患上了“不安腿综合征”。专家说,得这种病的人发病率大概在10%左右。对于这些患者而言,及时就诊很重要。

吴女士说,“一到晚上睡觉时,我的腿就开始难受,只有下床走走,或者拍腿,才能好受点。”前几天,她来到北

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内科睡眠门诊,沈扬主任医师根据临床症状及化验检查,最后诊断吴女士患了“原发性不安腿综合征”,建议她每天睡前2―3小时服用一粒药。没过几天,吴女士的症状就得到了缓解,终于能美美地睡上一觉了。

沈扬介绍,“不安腿综合征”常在休息时发病,该病在中老年人群中常见,约有10%左右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症状,3%―5%的人因症状严重而影响睡眠和生活。“不安腿综合征”很少为人所知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很多患者没有意识到这是病,以为只是疲劳而没有就诊;二是患者到医院就诊,但不知道到哪个科室看,加上一些非专科的医生认识不足,认为是缺钙、缺血或精神因素等,没有给予适当的治疗,使病人丧失了治疗的信心。

沈扬说,这种病本身虽然对患者生命没有严重危害,但极大地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她提醒公众,如果有缺铁性贫血、妊娠、甲状腺机能减退、糖尿病、低镁、低叶酸及尿毒症,不安腿的发病率将增高,因此建议存在上述症状的人应当提高对“不安腿综合征”的警惕,一旦出现症状及时去医院就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