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来勤读防痴呆

2008-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慧虹 我有话说
老年痴呆症是老年人常见病之一。对于如何预防此类疾病,固然可以从医学角度给出相应的处方,可除此之外仍有它途,比如,老年人每天坚持阅读,不失为预防痴呆的一个良策。

笔者的一位邻居刘大爷今年六十多岁,退休以后每天除了晚饭后出门散散步,剩余时间就是在家看电视。前段时间,刘大爷发现自己的记忆力开始衰

退,经常是丢三落四,随手拿过的东西放下后就再也想不起来,别人对他说过的话也常常是转个身就忘在了脑后。家人怀疑他得了老年痴呆症,于是带他到医院就医。没想到专家诊断后,给他开了“阅读处方”,建议他每天读书看报至少一个小时。

根据专家的解释,有关研究表明,勤于读书看报有助于促进脑部活动,脑力运动可以直接促进脑健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老年痴呆的发生。

面对专家的建议,刘大爷积极采纳。他在读书看报之余,还迷上了诗词及古典名著。经过一段时间的阅读,刘大爷感觉自己的生活不再像以前那么单调烦闷了。读书看报多了,竟然激发了他投稿的热情。刘大爷说,现在每天有事干了,日子也过得丰富多彩、有滋有味。特别是通过阅读,他觉得自己的记忆力也不再像从前那么差了。

笔者认为,刘大爷的经历对于其他一些老年朋友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目前,我国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群体日益增多,尽管不少老人退休后喜欢打打太极拳、散散步,适当从事一些体育锻炼,可无论如何,体育锻炼代替不了读书看报。既然老人们拥有充裕的时间,那么,最好能有意识地将体育锻炼与读书看报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两者互为补充、相得益彰,使老人们的身心皆获健康,在快乐与充实中安享晚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