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农”新天地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李慧 我有话说

不寻常的“严冬”,不寻常的“丰收”

12月5日,北京,一场罕见的寒潮袭临。

在全国农村优秀人才表彰大会的领奖台上,湖北大冶市农民侯安杰的笑容却像冬日里的阳光。

会上,他代表亿万农民发言。2001年,侯安杰从承包500亩田地起家,今天他承包耕种的田地已达到

2万多亩。侯安杰依靠机械化经营,大规模种植优质水稻,产量年年翻番。在他的带动下,相继有19000户农民脱贫致富。

“这一切都离不开国家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是国家的减免农业税、农业‘三项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业技术服务等惠农政策让我们种田人尝到了甜头。前不久,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出台了新的政策,又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文件鼓励机械化规模化经营的农业种植模式,这更加坚定了我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发展粮食生产的信心。"

侯安杰的发言赢得了全场掌声。这掌声属于中国亿万农民。

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特大地震灾害、全球性金融危机,中国经济正经历着一场不同寻常的“严冬”,然而我国广袤的农村大地却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

2008年,我国粮食总产量将达到5250亿公斤,创历史最高纪录,这将是我国近40年来第一次实现连续五年粮食增产增收;

2008年,我国粮食单产将实现连续5年创新高,这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实现连续5年粮食单产持续上升;

2008年,我国棉、油、蛋、糖等多个农产品将全面实现增产,农民人均收入预计将超过4600元,比上年增长400多元,增幅将达6%。

“农事胜则入粟多,入粟多则国富,国富则安乡重家”。农村的发展、农业的稳固、农民的增收,为中国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前所未有的“投入”,前所未有的“机遇”

五谷丰登,穰穰满家。农民朋友的喜悦溢于言表。

“今年,我种植的小麦亩产达到了700多公斤,玉米亩产超过了800公斤,双双比去年的产量提高了50公斤。”回望丰收之年,45岁的河南滑县农民王保军告诉记者,“今年,每亩地综合补贴一项就比去年提高了40块钱;柴油涨价后,每亩地又补了7块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徐小青说,今年农业农村工作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中央连续多年支农惠农政策综合效应的显现。近年来,国家增加了对粮食生产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对粮食实行最低收购价进行托市收购政策,这些对我国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这两年,各级财政对‘三农’投入力度之强,资金规模之大,增长速度之快,农民受惠之实,满意程度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今年,截至11月,中央财政安排用于“三农”的各项支出已超过5955亿元。过去七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三农”各项支出的年均增幅都超过了20%,近三年增幅都在26%以上,今年更是达到了37.9%。

丰收的年景让农民尝到了“甜头”,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让农民有了“盼头”。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保证各级财政对农业投入增长幅度高于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把对农业的支持纳入财政支持体系中来,为财政支农明确了方向,提出财政支农的力度将更大,范围将更广。专家指出,财政支农不仅将直接帮助农民群众增收,还将使农民享受更多公共服务,使广大农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随着财政资金投入农村公共事业的比重增加,将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和带动更多社会资金流向农村。

信心来自好政策,信心来自九亿农民

专家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加速蔓延,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挑战。农业的丰收、农业基础地位的稳固,将给整个中国经济带来信心。

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我国新一轮农村改革的方向,农业发展将面临新的机遇。此外,当前,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国际粮食供求形势紧张之时,国家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内需的战略举措,其中重点加大了对“三农”的投入。这对于农业发展来说也是十分难得的机遇,一个加快农业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

河南滑县副县长万小虎说,明年要继续保证丰收,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责任。靠政策就是确保基本农田保护等政策严格落实,确保国家对农民的补贴、保护价收购、农业信贷等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同时,地方政府也要出台一系列激励和保护政策,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和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靠科技就是坚持走科技兴粮之路,加快推进良种化、科技化、标准化、品牌化进程,逐年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靠责任就是要全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河南粮食总产超1000亿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