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南:科技投入促进产业升级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苏州12月8日电近日,记者在张家港市永联村永钢集团看到,所有车间都在忙碌着。公司董事长兼村党委书记吴栋材充满信心地表示,金融危机让一些钢铁企业遭受重创,但永钢集团能够平稳渡过难关,原因主要得益于不断的技术改造。从现在到明年,永钢集团技改资金将达10亿元,为的是生产更多具有竞争力的自主创
新产品。

作为我国外向型经济、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之一,苏南各市政府及企业家们充分认识到,要在金融危机中“逆市飘红”,只有以科技创新、智力集聚来优化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记者了解到,苏南产业结构正在向“轻、新、高”转变,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新型产业结构体系正在形成,这为应对挑战奠定了较好的产业基础。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说:“我们要以合资合作、风险介入、科技研发等多种形式,集聚全球优质生产要素,寻求更大的发展和效益,争创对外开放新优势。”为应对危机促发展,苏州工业园区千亿元投资中,科技载体项目达34项,投资30亿元。投资1.2亿元建设位于生物纳米园内的凯瑞生化研发楼,今年底启动的软件与服务外包职业学院项目总投资达7亿元,预计2010年完成搬迁入驻。

当很多地方招商引资还在“漫天撒网”的时候,昆山市创造性地提出“精细化产业链招商”。他们把以前粗线条梳理的产业链进行先块状再条状细分,如IT产业链,进一步细分为软件、集成电路、平板显示等五条产业链;加上装备制造业细分出的4条产业链,1条金融服务业产业链,总共10条产业链。昆山市委书记张国华告诉记者:“细分的意图,就是要让大家一眼就能看清,哪些在价值链的高端,哪些在价值链的低端。招商引资就瞄准这10条高科技产业链下功夫。”今年十月,总投资5亿元的国内首条OLED平板显示大规模生产线在昆山投产;康佳宣布将投资8.86亿元在昆山设立液晶模组厂,并将在昆山形成年产300万台液晶电视机整机的产能。

面对金融危机,无锡市出台《关于推动科技创新创业促进经济转型的六大行动》,从产业提升、人才集聚、创新成果等六大方面为科技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支撑。“科技创新创业六大行动”,以前所未有的大投入作为保障:2009年,在原有创投资金12亿元的基础上,再设立科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10亿元,重点配套支持在锡建设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规划着远景:通过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大跃升,到2010年,无锡市集成电路产业将实现产值1000亿元,跃居全国第一。并确保到2010年率先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为无锡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突变,低端产业和传统企业遭遇‘寒流’。早调整早获益,常州致力于发展新型产业,纺织等传统行业比重逐年下降,增强了抗击经济危机的能力。”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告诉记者。常州市出台了支持企业科技创新“40条”,常州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组织大规模的企业家代表团走进北京、大连、西安等城市的科研院所和高校,引进科技成果3000多项,一大批科研“种子”正在常州市企业生根开花。常州市武进区江苏新誉风力发电设备公司,根据市政府的发展产业政策导向,2006年引入了沈阳工业大学风力发电技术团队,目前研发能力、发电能力和产业规模已排在了国内同行业前几位,所生产的风力发电机已经销往美国、泰国等国家,目前订单仍然是满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