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30年见证与回顾》面世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建 通讯员 蔡丹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以郑必坚深情缅怀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伟大历史贡献的《邓小平的“政治交代”――忆在小平同志指导下编邓选第三卷》一文为开篇,王梦奎、高尚全、刘国光、吴敬琏、王春正、张卓元、陈锡文、陆学艺、厉以宁等在改革开放不同历史阶段,曾参与过党和国家一些重大方针政策的制定和
决策咨询工作的30多位著名经济学家、知名学者以及在任或曾任职于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撰写的《改革开放30年见证与回顾》一书,近日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由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魏礼群主编,每位作者就自己熟悉的领域或关心的重大问题,侧重从经济领域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角度,畅谈了改革开放的经历。曾多次参加过中央有关经济体制改革文件的起草制定工作的王梦奎、高尚全等人的文章,真实再现了亲身的经历。吴敬琏的《让历史照亮未来的道路:论中国改革的市场经济方向》、厉以宁的《中国股份制改革的回顾与前瞻》等文,不仅回顾了过去改革开放的历史过程,还进一步论述和展望了今后改革的方向。陆学艺对中央有关农村工作五个一号文件产生前前后后的讲述,晓亮对民营经济坎坷发展的叙说,读后令人感慨。听刘仲藜谈注册会计师制度的恢复重建和立法工作,读刘鸿儒忆我国证券市场试点的探索和经验,看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一步步转变,加深了读者对改革脉络的了解,并深受启发。这些文章不论是纪实性的回顾总结,还是探讨性的研究成果,都在一定角度和侧面展现了改革开放3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展示了改革开放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阐释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使人更深刻地体会到我国改革开放成果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全书约70万字。分上下两篇。上篇为作者最新撰写的回顾纪念性文章,下篇为作者过去曾公开发表过的有一定社会影响的文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