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留守儿童人生观形成需正确引导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日前在中国农业大学在京举行的课题成果报告会上,一份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叶敬忠主持的《中国农村留守儿童研究》课题报告指出,目前农村留守儿童中有90%以上孩子的人生理想不涉及体力劳动,他们既不愿留在农村,又不愿像父母那样到处奔波、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有5%的留守
儿童希望将来成为挣大钱的“超女”类明星。对此,社会各界应给予足够的重视与引导。

报告指出,家庭在儿童成长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留守儿童家庭中亲子教育出现了缺位和中断。72.3%的留守儿童父母双方在外务工,80%的父/母亲在省外务工,73%的父/母亲每年外出时间超过10个月,34%的外出父/母亲在儿童3岁之前就开始外出,49%的父/母亲外出年限在7年以上。由于长期、远距离地亲子分离,61.5%的留守儿童不愿将自己的烦恼告诉父母,37%的孩子经常不想跟任何人说话,30%的儿童感到孤独,特别是12岁以上的留守儿童中有52.9%的女童和39.5%的男童不了解青春期生理卫生知识。这种现象,使一些留守儿童面临成长的风险与隐患。报告建议:学校可设知心信箱、儿童家长联系热线,社区可实行互助,教育部门对儿童监护人要进行培训,城市用工单位应设电话亭、固定信箱、家人团聚室以及探亲补助等,以方便务工人员与家人和子女联系沟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