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创新必须服务实体经济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雁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日前在首届“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上提出,此次美国金融危机的根源之一,是金融业过度发展导致金融发展和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相脱离,主要表现为一些金融中介机构的行为脱离了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金融业出现了自我服务的倾向,并且金融活动有时干扰了实体经济的活动
、模糊了正常的风险管理功能。借鉴美国教训,中国今后应最大限度地杜绝这种情况,但这并不是说要停止金融创新,我们依然需要金融创新的健康推进。

李扬认为,我国目前的金融创新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金融业的发展应当强调三个原则:一是金融业要为普通大众服务,不能仅定位于精英人群;二是金融业要为中小企业服务,因为中小企业关乎就业,关乎消费能力的提升,关乎社会的稳定,所以金融机构除了服务于大的国企以外,还应认真考虑怎样为中小企业服务;三是要为科技创新服务,目前中国科技创新的动力正不断增强,我国的金融业必须着力于为创新服务、为创新产品的产业化服务。李扬强调,只要坚持为普通大众服务、为科技创新服务、为中小企业服务,中国的金融业就会成为健康的金融业,如此才能避免类似美国金融危机事件的爆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