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铁霖师徒共迎“桃李芬芳的季节”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中国走过了30载如歌的岁月。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不仅焕发了中国的青春,也为中国民族音乐带来了活力。而中国音乐学院的金铁霖教授无疑是最重要的亲历者和推动者。作为中国文联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演出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下午和晚上,两场“桃李芬芳的季节――
金铁霖学生音乐会”始终充满激情。在民族宫大剧院这方激情流淌的舞台上,人们共同见证了作为教师的金铁霖取得的累累硕果。

金铁霖在近40年的教学生涯中,培养的民族声乐教学人才已达400多名,各类声乐表演人才多达上千人,这个令人肃然起敬的数字仍在不断增长中。在他的学生名单中,有彭丽媛、宋祖英、董文华、张也、李丹阳、阎维文、刘斌、吕继宏、戴玉强、祖海、汤灿、吴碧霞、张燕、王丽达、陈笠笠等一串串耀眼的明星。

下午的演出分为“乡音乡情”、“民族情怀”、“红烛恋曲”三个段落,从人届中年到正在就读的大二学生,金铁霖的各个年龄段的学生用自己的歌声抒发着对祖国的热爱,对生活的咏叹,对明天的美好憧憬。从学生们的歌声出发,寻觅时代的经纬,感悟伟大时代的变迁,观众们会发现――无论是《在希望的田野上》还是在《春天的故事》里,是歌声陪伴人们《走进新时代》,过上幸福的《好日子》,《和谐中国》,锦绣《江山》,一曲曲时代的赞美诗,展现了一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的壮丽画卷。

晚上的演出分为“岁月如歌”、“时代之声”和“长城军魂”三个篇章。歌声记录生活、折射时代。改革开放30年,也是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30年,大量反映生活,歌颂党、歌颂祖国的主旋律作品,伴随着时代的足迹,走进了老百姓的心路,与祖国的繁荣发展一起脉动。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系列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