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以来文化事业发展成就” 网上谈在央视网举行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廖翊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为让广大网友更好地认识和了解改革开放30年来的伟大意义、巨大成就、成功经验和前进方向,中宣部宣教局会同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共同举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网上系列谈活动”。8日上午,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有关司局负责人在央视网演播室围绕“改革开放以来文化事业
发展成就”这一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座谈交流,并回答网友提问。

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雷喜宁表示,改革开放30年中国文化建设成就具体体现于五个方面:文化创新成为自觉追求,文化产品极大丰富,涌现出一批精品佳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得到承认和尊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了明显进展,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初步形成;文化市场更加活跃,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翼和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全社会的民族自信、文化自觉日益增长,更加尊重、更加重视保护中华民族文化遗产;文化领域对外开放成效显著,渠道不断拓展,方式更加多样。

“改革开放以来,广播影视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广电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广电总局改革办副主任袁同楠认为,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节目制作能力显著提高,传输覆盖能力显著增强,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产业经营日益壮大,科技进步明显加快,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

新闻出版总署产业发展司司长、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范卫平介绍说,30年来,我国新闻出版产业飞速发展,新闻出版产品丰富多彩,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新闻出版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价值和作用日益凸显;“走出去”战略成效初显,全新的出版业对外开放格局日渐形成。

座谈会期间,央视网复兴论坛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突破200万人,约有22000人在线收看视频直播。网民跟帖留言多达2000余条,内容涉及到我国改革开放的方方面面。这次活动由央视网进行图片、文字、音视频直播,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青网等网站联合转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