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农民当上“新农村理论之星”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魏月蘅、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12月8日电海南省五指山市南圣镇牙南村仅有高中毕业文化的苗族农民蒋应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竟当上了“海南省新农村理论之星”,当摄像机镜头正要对准领奖台上的这些“星”们,手捧大红证书,身披鲜红授带的蒋应民忍不住激动,脱口而出:“我读书,我提高,我快乐!”这是日前记者在海南省新农村理论之
星读书总结会上所见到的一幕场景。

据了解,已在海南开展三年之余的农民学理论读书活动,是海南省农村工作中推出的创新之举。由于方式新,形式活,措施到位,特别是把读书活动同文明生态村建设、农民致富相结合,更深受农民喜爱。海南省农民学理论读书活动以省委宣传部编撰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理论培训读本》、《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文明生态村教程》等为基本读本。在形式上摒弃了以往“一人念,大家听”的老套子,创造了让农民容易接受的、喜闻乐见的形式。

其一,形成一支由市县宣传干部挂帅的宣讲队伍直接入乡入村。每支宣讲队伍在下基层宣讲前,都要深入农民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思想、需求状况以及他们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三亚市的25名宣讲队员分别来自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团市委及二个区、六个镇,从2007年11月至今,他们已深入全市135个行政村,宣讲了130场(次),直接受益农民6万余人,占全市农民总数的六分之一。三亚田独镇安罗村的农民们称赞:宣讲人讲的是咱农村的实事,咱农民的实惠,讲的是“土”话,家常话,大众话,把咱家农民的心窝子讲热了。用农民王成龙的话说:宣讲人个个是书本翻译,他们把大道理、大理论说浅了,讲活了。原来理论和咱农民离得并不远。

其二,创造看得见摸得着、可操作的载体。各市县将基本读本发到农民手中,明确了读书要求:每人摘出最喜欢的“一百句精言”;每人报名参加一项知识竞赛或演讲比赛;每人答好一份问卷,说出想知道什么,想了解什么,想解决什么。儋州市委宣传部引导读书活动,在“精摘百句”的基础上,广泛号召农民学写字,学书法,两年来多次举办农民书法展。琼山红旗镇的领导班子通过问卷了解到本镇农民最关切的问题是尽快发展沼气以带动绿色农业,于是立即着手实施“集中建沼,集中供气”工程,一年来,建成50―200立方米地埋式中型沼气池16个,50立方米以下上型沼气池800多个,总容积达9285立方米,镇上成立了沼气物业管理站,全镇农民使用沼气年节电折算12万元。

建立读书活动长效机制,由省委宣传部制订不同层次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益智激励、奖励方案、定期进行读书活动总结评选表彰活动,每年评选“新农村理论之星”、“新农村读书先进个人”等,对当选者给予命名表彰和物质奖励;设立“移动书屋”、“农家书屋”鼓励广大机关干部捐书赠书,并将读书活动逐步纳入创建文明生态村的“万村书屋”工程之中。

目前,海南省市县农村均以行政村为单位,成立了以村干部为主要成员的农民读书中心组,中心组成员按照省委宣传部和市县宣传部门的统一要求,中心组成员定期参加读书活动,农民们本着自愿的原则加入到读书活动行列之中,据统计,每个村自愿加入读书活动的人数占成年农民的5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