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归根到底靠改革开放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30年,发生在中华大地的沧桑巨变,深刻改变了一个古老民族的命运。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改善,国家综合实力增强,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

这场深刻的变革,因为利益调整的层次较深、力度较大、涉及面较广,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和改革攻坚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对30年改革开放,只看到矛盾和问题,对辉煌成就视而不见,是一种偏见;只讲成绩经验,忽视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也会失之片面。

正视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很重要,如何看待和解决这些问题更重要。当前的不少矛盾和问题,在改革开放前是未曾显现的,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逐步凸现出来的。比如,在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同时,收入差距、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有拉大的趋势;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出现了上学难、看病贵的问题,一些地方就业压力增大;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的同时,一些消极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等等。

这些问题的具体成因非常复杂,有的是认识不到位、措施不配套造成的,有的是设计不周到、操作不规范造成的,还有的是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的问题。总体上看,这些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发展水平有关,与改革开放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可鉴有关,而不是因为改革开放的方向出了问题。恰恰相反,这些问题相当程度上是改革不到位、不完善,对外开放水平不高造成的,说到底是发展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

对这些问题,我们既不能视而不见,也不能敷衍塞责。单纯通过抓经济发展来解决,只能触及问题的局部或表面;回避体制和机制就事论事,也无法从根本上来解决。正是因为清醒地看到了这些,我们党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动摇的同时,鲜明提出要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努力使改革决策兼顾到各方面利益、照顾到各方面关切,反复强调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统筹好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方面的体制改革,统筹好改革涉及的各项工作。这些年来,从免除农业税到全面实施义务教育“两免一补”,从推进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到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从频出重拳严惩腐败到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现实中出现的问题,正在通过深化改革逐步解决。这也充分说明,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归根到底靠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不仅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解决前进中矛盾和问题的根本途径。在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重要时刻,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我国经济平衡较快发展受到严峻挑战。在这种形势下处理一系列复杂的历史和现实问题,更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紧迫感和使命感。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进一步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30年前,为了摆脱困境,重新奋起,我们毅然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由此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今天,我们唯有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才能不断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这是30年实践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开辟更为广阔发展前景的必然选择。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