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岸上村的变压器之变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志坚 我有话说

“1998年我上班时,俺村只有1台20千伏安的变压器,全村一年的电费总共才800多元;现在,变压器已经发展到9台,总容量为3020千伏安,一家一季的电费就能达到5000多元。这么快的变化,当初我想都不敢想!”12月2日,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岸上乡岸上村44岁的电工张全安说。

岸上村地处太行山深处,十几年前,是个吃粮靠救济

、穿衣靠捐助的省级贫困村,户均年收入不足千元。1999年,修武县大力开发云台山旅游,几位有经济头脑的村民开始建家庭旅社,接待游客。村里的农家社渐多,用电量也增加了,一年后,村里的20千伏安变压器换成了50千伏安。

一下子增加了一倍多容量,这下子变压器该够用了,起码管用五六年没啥问题吧,张全安心想。

2003年,经县、乡政府规划,岸上村的家庭宾馆、饭店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彩电、空调、冰柜、冰箱等大件电器一股脑儿往村里运,用电负荷飞涨,岸上乡供电所赶忙调来1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应急,运行没几个月,眼看不行,又加了1台100千伏安,就这样也是“小马拉大车”,超负荷运转。当年冬天,又调换了500千伏安、315千伏安两台大容量才稳住了阵脚。

“这一年,俺过得胆战心惊,不是那家跳闸就是这家保险丝烧了,可把俺忙坏了,最害怕接电话。媳妇说俺像个‘消防队员’,哪儿有险情就往哪儿跑。”提起这难忘的一年,张全安不住地摇头。

2004年,云台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世界地质公园”,名列国家AAAAA级景区。该县电业局也对岸上村的变压器进行过规划:安装4台500千伏安的变压器来满足未来发展的需要。在以后的几年里,变压器年年增加,先后在该村的四面八方“安营扎寨”。

今年修武县电气化村建设,岸上村又添了3台备用的“新丁”,以备不时之需,全村已有了9台、总容量为3020千伏安的变压器。

目前,岸上这个212户村民的小山村,家庭宾馆达198家,饭店、商店和零售摊点有280多家。今年前11个月,全村用电量达70万千瓦时,预计人均年用电量可达1380千瓦时,是国家新农村电气化村标准的8倍还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