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焊出青春火花绽放精彩人生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第九届全国技术能手代表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第六建设 我有话说
我叫王兴平,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第六建设公司的一名焊工。此次我获得第九届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心情十分激动。

1991年,我从四川石油管理局技工学校毕业分配到第六建设公司工作。工作之初,我对电焊工工作环境艰苦、对身体危害大等不利条件产生过畏难情绪,一时不知人生路在何方。但后来,在几位焊工高手精湛

技艺和高尚人品的影响下,我对电焊工作产生浓厚兴趣,人生第一次有了目标,从此电弧、熔池在我面前变得生动而有活力。记得我刚到公司报到后,在焊接培训场仅培训3个月,就投入到了公司当时承建的最大工程项目――湛江美亚炼油厂的建设中。湛江属海洋性气候,焊缝耐腐蚀性程度要求高。刚开始,由于焊接基本功差,缺乏工作经验,我的焊接速度和焊接合格率较低,我更加虚心地向老师傅们学习,刻苦钻研,经过短时间的学习和调整,我终于将焊接一次合格率提高到95%。

焊接工作之余,我有意识汲取各家之长,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我将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在提高技能水平上。我自学了《焊接材料应用》、《焊接工艺学》等业务书籍。无论转战到哪个工地,我都随身带着有关焊接新工艺等方面的书籍。随着实践经验的丰富和理论水平的提升,我的焊接技巧更加丰富。2001年,我参与辽宁锦西石化一个项目的焊接工作,因焊接中大量使用手工钨极氩弧焊,传统焊法劳动强度很大。此前,我曾在科威特参与中东地区最大、综合功能最齐全的一个集油站施工,外方采用的是摇摆焊接法。回国后,我通过实践不断摸索,掌握了这种较为先进的摇摆焊法。这次终于可以在锦西石化这个项目中应用,通过这种新工艺,我们有效地提高了生产效率。2003年,在参与吉林燃料乙醇项目中,我摸索出不锈钢薄板双面氩弧焊一次成型技术,在三个储液罐焊接中,一次合格率达到98%,提高工效30%以上。2004年,在吉林石化改扩建工程中,裂解炉的集合管焊缝出现裂纹,我和同伴查阅有关资料,结合自己以前焊接高合金材料的经验,制定新的返修工艺。德国专家在请示德国公司总部后,完全同意我们的返修方案。从解决问题中,我体验到无限乐趣。

一枝独秀不是春。2003年,公司调我到职工培训中心担任焊接培训教师,承担焊工培训、焊接技术攻关及技术比武等重要任务。结合自己多年实践经验,我把提高焊接技术水平的有效方法传授给500多位焊工,他们都先后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在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九届焊工技术比赛广西区选拔赛中,我率领桂林市队包揽全区前十名。

多年来,我从普通焊工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和焊接培训教师,被集团公司聘为电焊技能专家。今天,我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这一殊荣,这不是人生和事业追求的终点,而是激励我不断进取、勇于创新的新起点,我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创出新的成绩。

(本报记者冯蕾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