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让孩子都能上好学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吕春宇 我有话说
2007年12月,黑龙江省、吉林省和辽宁省教育厅的主管领导与东北师大校长史宁中共同签署了《合作共建“教师教育创新东北实验区”协议书》。

这是一个坐标,标志着东北师大从此将肩负起新形势下提升东北地区农村基础教育水平的重任,为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改革探索新路。

服务农村基础教育的

新探索

“国家提倡教育家办学,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这是一次教育改革的契机,谁能抓住这个机遇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师范教育,谁就会在新时期教师教育研究中具有话语权。”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盛连喜介绍说,学校在温家宝总理视察后不久就开始了对新时期教师教育的探索。2007年9月,东北师大制定并开始实施了“优秀教师和教育家培养工程”,全面培养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扎实的专业知识,高超的教育技能,宽阔的学术视野、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独立的研究能力”的优秀教师和教育家。

为实施好这一工程,东北师大提出了实施“本硕一体”的新形势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即3+0.5+0.5+2。这些数字分别代表课程学习阶段、以教育实习为主的实践能力培养阶段、反思提高阶段、免费师范生支教服务和学习教育硕士课程阶段。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大加强了实践环节。

与此同时,作为东北地区惟一的部属高师,东北师大与东北三省教育厅达成了建立“教师教育创新东北实验区”的共识。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展师范生教育实习、中小学教师培训、基础教育课题研究、教育硕士支教服务、信息平台共享等合作。截至2008年9月,东北师大已经在实验区建立了82所实习基地。学校还正式启动了实验区建立后的“师范生教育实习、中小学教师培训、基础教育课题研究”工作。

破解高师院校实习难

实习难,是许多高师院校面临的问题。为了追求升学率,一些中学不愿意将更多的资源交给实习生。但东北师大今年的教育实习统计显示,2005级12个师范专业的1236名实习生在为期一个半月的集体教育实习中,平均授课17节,按照实习计划,实习生正常授课任务是12节。

东北师大的实习生分布在东北三省17个市县的82所初高中。学校采取相近学科“混合编队”的方式,每个实习基地校的实习生学科混合且总人数一般不超过15名,学校指派一名指导教师负责带队和指导,同时以市县为一个区域组,指派一名教师担任该区域的组长,负责该区域横向各实习点间的协调工作。同一区域组的带队老师对本区域内实习生的实习工作进行巡回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这样的教育实习,不仅有效地改变了以往单一学科实习生人数过多、实习基地校安排不开的局面,同时严格的管理和指导也减轻了中学实习指导教师的压力。

实习也让这些未来的教师们真正地了解到了农村基础教育的现状。看到简陋的教学环境、较低的教学水平和孩子们为了求学十二三岁就开始住校的艰辛,文学院学生李昆深有感触:“我认识到了教师素质的高低对学生的影响有多大。将来无论我在哪里教学,我都要做一名合格的教师。”

三方共赢各取所需

2008年9月16日,随同东北师大42名实习生到达黑龙江省林甸县的,还有由各学科教育专家和长春市中学骨干教师组成的报告团。“林甸县有中小学教师2200余人,报告团作了4场讲座,听讲座的人数达到了3000余人次。”林甸县教育局副局长李维学说。与此同时,该县35名被东北师大实习生“顶岗”下来的中学教师被送到东北师大进行了一周的免费培训。

“实习基地不仅仅是为了学生的教育实习,还要对中学的发展进行扶持。”东北师大党委书记盛连喜说,提高乡镇中学师资队伍水平面临着两个困境:优秀毕业生聘不到,现有教师得不到很好的培训。而这些智力资源恰恰是高校所具备的。东北师大与“教师教育创新东北实验区”开展教育合作解决了政府、学校、家长共同期待解决的问题,可以说实现了三方共赢、各取所需。

此次实习期间,东北师大派了由18位各学科教育专家和长春市中学骨干教师组成的巡回报告团到各个实验区,为当地中学教师作了68场高质量的培训性讲座,共有11000余人次接受了培训。此外,吸收教育实习基地的中学教师参加东北师大相关专业科研课题的合作研究工作也已经展开。外国语学院教授刘永兵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放到了实习基地,将实习基地作为了自己的研究基地。参与研究的中学教师异常高兴:“参与国家级课题研究,以前都不敢想,是东北师大给我们提供了机会。”

这项活动使得东北师大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这三项大学功能从高校延伸到了中小学。这是探索“师范大学―地方政府―中小学”合作的办学模式的创新,是师范大学“学科教育与教师职业教育”高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是为基础教育服务形式的创新。我们期待通过实验区的逐渐完善,实现农村基础教育水平的全面提升。东北师大校长史宁中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