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耶城岩洞揭示两大帝国衰败原因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本报特拉维夫12月8日电地理学家最近对耶路撒冷附近索瑞克岩洞石笋的研究表明,气候变迁引发的干旱,可能是导致罗马与拜占廷两大帝国衰败的重要原因。

最新一期《研究》季刊刊登了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地理学家约翰・凡利领导的研究组报告,他们研究了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1世纪成形的耶路撒冷附近的

索瑞克岩洞,用同位素离子探针分析洞中石笋沉积物的化学成分,可以精确测出当时每季度降雨量。结果表明,公元1-7世纪,地中海东部遭干旱,其中1-4世纪降雨骤减。这段时间正是两大文明古国罗马与拜占廷帝国衰败之时。凡利认为,气候变迁时,往往也同时发生帝国大变化,这是值得研究的巧合。类似的研究也发现,北美1000年前大干旱,当时繁盛的马雅文明消亡。布莱恩・法根的《气候变暖和文明衰败》也认为,干旱和饥荒使帝国由盛而衰。南亚吴哥窟文明衰败、中国元朝大饥荒衰落与北美马雅文明瓦解,都与10―15世纪全球变暖有很大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