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舆论调查显示麻生内阁支持率跌至20%左右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赞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东京12月8日电日本主要报纸8日公布的最新舆论调查结果显示,麻生内阁的支持率已急速跌至20%左右,不支持率则升至60%左右。

《读卖新闻》的调查结果显示,麻生内阁的支持率为20.9%,比11月初上次调查的40.5%下降了近一半。不支持率则由41.9%升至66.7%。《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公布的内

阁支持率分别为22%和21%,不支持率分别为64%和58%。

在政党支持率方面,三大报的调查结果均表现出有利于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变化,其中《读卖新闻》和《每日新闻》调查的民主党支持率已小幅超过执政党自民党。在下次众议院选举的选民投票意愿方面,《读卖新闻》和《每日新闻》的调查显示,民主党分别领先自民党16和17个百分点,《朝日新闻》调查中民主党也领先自民党8个百分点。

在谁最适合担任首相的问题上,三大报的调查中,现任首相麻生太郎的支持率均出现大幅下降,而民主党代表(即党首)小泽一郎的支持率则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读卖新闻》调查的小泽支持率已领先麻生7个百分点。此外,共同社7日发表的舆论调查结果也反映出同样的趋势。

三大报及共同社的分析认为,首相麻生的屡次失言、在经济政策上的摇摆不定、以经济对策优先为由拒绝解散众议院却又推迟提交二次补充预算的矛盾做法是导致麻生及其内阁支持率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麻生内阁及自民党面临的形势已极为严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