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埃及穆斯林迎来宰牲节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今天,埃及与全世界穆斯林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宰牲节。埃及中央政府和各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让民众过上一个快乐祥和的节日。

当地时间清晨6时59分,埃及各地成千上万座清真寺向穆斯林开放,供他们做节日祷告。由于埃及穆斯林把宰牲节的祷告视为最重要的节日活动之一,众多的清真寺也难以容纳祷告

的人群,因此,今年埃及各地专门把260多处广场临时辟为祷告场所。

宰牲节也是全家团聚的日子,为了使更多的家庭能够实现团聚的梦想,埃及政府决定释放服满四分之三刑期的649名在押犯人,让他们与家人一起欢度节日。有关部门还加强了对市场物品质量和价格的监控,以向民众提供丰富的质优价廉的节日食品。各大公园和娱乐场所已进入紧急状态,以优美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迎接前来游览的游客。每逢重大节日,交警们不但不能与家人团聚,还要大幅增加值勤人员,交警部门的许多负责人也要亲自到一线指挥交通,加强对交通枢纽和重要路口的疏导,以保证节日交通的安全。各文艺团体在节日也要加班加点,增加演出的场次,为民众提供精彩的节目,让他们在节日里不但有物质方面的享受,也有精神方面的大餐。交通、电力、安全及所有公共服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是节日里最为繁忙的人,他们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却保证了8000万埃及人民能够安全、欢乐、幸福地度过这一盛大节日。

除中央政府采取措施保证节日供应与安全外,各省政府也纷纷采取措施营造节日欢乐气氛。红海省政府与当地福利机构合作,向数十对准备在宰牲节订婚或结婚的“孤儿新郎、新娘”提供1550埃镑的财政支持,供他们在节日完成终生大事。索哈杰省专门拨款对一些穷人、寡妇及需要帮助者实施援助。米尼亚省和新河谷等省决定由当地政府补贴提供廉价的牛羊肉。东方省决定向一些孤儿提供500埃镑的资助,让他们购买节日甜点和食物。

按照伊斯兰教历,每年的12月10日为宰牲节,这是穆斯林一年一度最盛大的节日。尽管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埃及财政拮据,但各级政府还是想方设法,克服困难,让民众能够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本报开罗12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