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一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成果丰硕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月5日至6日,新一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在日本长野县成功举行。自2003年5月中日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就成立新一届委员会达成共识之后,该委员会近5年来一共召开了八次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5年来,委员会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构筑相互信赖的关系做了许多积极的工作。在委员会的建议之下,中日两国政

府分别设立了中日青少年交流基金,今年参与两国互访活动的中日青少年将近4000人。委员会还建议将2007年确定为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两国政府采纳这一建议积极组织了各类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为了促进中国青少年对日本文化的了解和认识,委员会组织了日本漫画家与中国各地大学生进行交流。此外,委员会还从中日关系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建议两国有识之士开展历史共同研究,后来中日两国领导人对此也达成一致。如今中日共同历史研究已经举行了3次全体会议,为稳定中日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此次会议结束后,新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发表了最终工作报告,对今后的中日关系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内容包括建议两国加强交流与对话、增进政治互信和妥善处理敏感问题、维护两国关系大局以及促进文化、学术交流,改善国民感情等内容。报告特别指出,中日两国媒体间的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媒体影响巨大、肩负着重要责任,应该深入理解中日两国的国情和社会。报告强调,客观报道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并营造健康的舆论环境。报道不应局限于国家关系以及双方的对立面,而应该努力增加对两国社会实际情况以及日常生活的宣传介绍。

由于源自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已对整个世界的经济形势带来负面影响,双方委员在此次会议中也就该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6日发表的最终工作报告指出,中日两国加强协调、携手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具有战略意义。报告建议两国就国际金融形势和各自的宏观经济金融政策进行经常性协调,在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同时采取积极措施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特别是货币稳定,共同推进清迈倡议和建设亚洲债券市场。

新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的中方首席委员、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和日方的首席委员、富士施乐公司最高顾问小林阳太郎于今天下午在日本首相官邸向麻生首相提交了该委员会的最终报告书,麻生首相对委员会的工作予以了肯定并表示希望这一交流机制能够继续下去。

(本报东京12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