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举行“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道路与世界视野”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党委宣传部、社科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改革开放30年:中国道路与世界视野”国际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黄楠森、吴树青、李忠杰、沙健孙、梁柱、王东等及来自美国、日本、俄罗斯、韩国、越南等国家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了研讨会。

会议围绕改革开放的国际影响与历

史地位、中国经验的理论总结与哲学升华、中国发展的迫切问题与解决思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30年的发展等专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与会者认为,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和中国人民的命运,在世界上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在中华民族现代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在当代世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中国的改革开放都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和国际影响。我们应对中国经验、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进行理论总结与哲学升华,深刻挖掘其蕴含的中国精神和中国理念。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萨卡・考培拉认为,中国是世界上在消除贫困方面最成功的国家之一,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克服自身挑战的希望,也为其人民提供了一个美好的发展前景。中国为全世界提供了榜样示范。在全球的政治、经济舞台上,中国已成为一个积极、负责任的重要参与国。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从“所有制制度-农村改革-企业管理制度-市场体系-宏观控制体系-社会制度-对外开放”七个层面,对中俄两国的改革之路进行了比较研究。他认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30年的历史,从经济成就上看,也从经济发展模式的生机活力来看,中国超过俄罗斯。在1992年俄罗斯实行私有化和价格自由化,俄罗斯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模式不一样。中国所使用的市场经济的转型模式俄罗斯应该借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