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政治学会2008年年会综述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政治学会主办、湖北省政治学会和襄樊学院承办的“回顾与展望:中国政治学与中国政治发展30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政治学会2008年年会,近日在湖北襄樊举行。

与会者一致认为,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建立起了一套适合国情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

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实践证明,这套政治制度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改善人民生活,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遵循这一根本要求,党坚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适应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基础发生的深刻变化和人民群众民主意识的不断增强,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民主制度、行政管理体制、司法制度、决策机制、权力制约监督,取得了显著成效。

与会者认为,适应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我国政治学的恢复和发展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等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为中国政治学的进一步繁荣发展奠定了基础。当前面临着如何进一步繁荣发展、充分发挥作用的时代课题,迫切需要在新形势下处理好政治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中存在的一系列关系,如政治与学术的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的关系、研究方法的科学性与多样性的关系、中国化与国际化的关系、创新与借鉴的关系等,努力推进我国政治学的繁荣发展,使中国政治学研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郑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