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主办的“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2008年年会,近日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政府部门、高校、党校、行政学院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认为,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服务型政府是全心

全意为人民服务并促进人民福祉最大化的政府。建设服务型政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切实有效的政府职能转变和政府管理创新,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就当前看,要通过服务型政府建设,实现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转变,实现政府运行机制向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的根本转变,实现政府管理与服务方式向以人为本、便民高效、程序规范、公开透明的根本转变。

与会同志认为,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特别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努力:第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政府职能的履行重点仍应定位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要着力于改善经济调节、严格市场监管、加强社会管理和更加注重公共服务,尤其是要依据行政环境的发展实际和本着服务政府的要旨,进一步突出政府服务职能,实现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第二,改进政府管理方式,在管理方式的重点上,由侧重管理到更加注重服务,强调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实现更好的管理;在管理方式的内容上,由拘泥于单一制式的管理方式到更加强调管理和服务方式的创新;在管理方式的结果上,由注重过程到更加强调结果。第三,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在公共教育、基本医疗、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公共安全等与民生关系密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领域里加快改革,尤其是要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同时通过强化服务理念,健全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服务效果,逐步形成包括公共教育体系、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就业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等在内的较为完善的全方位公共服务体系。第四,强化行政问责制度,尽快建立健全行政问责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从而使服务型政府真正成为高度负责的责任政府。

(韩艺赫郑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