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30年与企业文化建设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11月15日至17日,在广西南宁召开“改革开放30年与企业文化建设――中外企业文化2008南宁峰会”。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顾问徐惟诚、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王大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瑞祥、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纪委书记翁思宁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中央
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领导、行业企业主管部门,地方相关学会、协会,大专院校、社科院等研究机构,中外知名专家、企业家和全国不同所有制企业的代表等500多人出席会议。峰会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总结和交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就与经验。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孟凡驰作大会总结。

王大明在《改革开放30年与中国企业文化发展》主题报告中说,我国企业文化建设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它与市场经济体制转轨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是同行的。企业文化建设在我国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1978年至1991年,企业文化作为西方管理思想和管理方式在中国开始传播与讨论;二是1992年至2002年,企业文化理念被推广并开始构建中国自己的企业文化理论;三是2003年至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文化理论与实践探索全面展开。他强调,企业文化是一种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思想和管理方式,对做强做大企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是企业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要进一步创新这一文化理论。

王瑞祥在发言中说,经过30年的艰辛探索,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已从过去自发的、零散的、浅层的学习模仿阶段,进入到目前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体现我国企业特色、与企业改革发展相适应相促进的新阶段,并探索形成了一条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扎根于中华民族文化沃土和企业经营实践,与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的发展之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充分认识文化建设对增强民族凝聚力、创造力和提升综合国力的重大意义,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全过程,不断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

大会特邀德国Hora公司中国区副总经理豪格・哈尼什博士、美国考克思国际咨询顾问公司总裁艾瑞克・考克思先生等交流企业跨文化沟通与借鉴课题。贾春峰、王锐生、赵春福等专家分别对文化软实力、企业价值理念、先进管理思想等进行了精彩讲演。

与会同志说,文化是民族的灵魂,也是企业的灵魂,凡是长盛不衰的企业都有其独特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锻造企业意志统一、行动一致、执行有力和活力充沛,它更传达着企业的价值诉求,应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上新的台阶。

会上,表彰了在改革开放30年中对企业文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奖项为:改革开放30年全国企业文化杰出贡献人物奖10项、改革开放30年全国企业文化杰出品牌组织奖20项、改革开放30年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工作者奖221项、改革开放30年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单位奖258项、改革开放30年全国企业文化优秀社团奖13项。张瑞敏、杨元庆、朱继民、李小琳等获杰出贡献人物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获杰出品牌组织奖;郝真等获优秀工作者奖;太原铁路局等获优秀单位奖;广西企业文化建设协会等获优秀社团奖。

(李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