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谭崇台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1月26日,刘诗白、何炼成、顾海良、洪银兴、方福前、黄桂田等数十位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以及武汉大学的师生共三百余人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我国著名发展经济学家谭崇台教授的学术思想和学术贡献,同时隆重庆祝谭先生回国执教60年。

现年88岁高龄的谭崇台先生

在我国经济学界享有崇高威望,上世纪80年代,他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国内第一本发展经济学专著,对发展经济学在我国的传播和普及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同时他也是我国国内第一个招收发展经济学方向博士生的博导,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致力于研究发展经济学的专门人才。谭先生194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系,之后赴美国哈佛大学留学,1947年获哈佛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后,在华盛顿远东委员会任专门助理。1948年毅然放弃在美国的优厚生活待遇和工作条件,回到祖国,并在武汉大学任教至今整整60个年头。

谭先生在国内最早阐述增长与发展这两个概念的联系与区别,明确指出:经济增长意味着国民经济有更多的产出,而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产出增加,还意味着随产出数增加而出现的产出与投入结构的变化,以及一般经济条件的变化。经济增长的意义较狭,经济发展的意义较广,后者一般包括经济结构甚至制度变化在内的经济进步。另外,他对经济发展思想史也提出了独特的看法,对发展经济学第三阶段的理论特征进行了精辟概括与总结,对中国经济发展问题的分析提出了许多新观点。

(鸣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