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者研讨我国产业发展的战略提升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成立30周年暨“中国产业经济发展回顾与展望”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主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和《经济与管理研究》杂志社承办。近300位专家围绕我国产业经济的回顾和展望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指出,我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特征表现

为经济发展快,实力增强,但人均水平还不高,总体还处在初级阶段;人民生活有很大改善,但收入分配差距比较大;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但区域间发展不平衡还很明显。这导致我国经济几大变化:一是生产要素在部门间转移带来的增长潜力在弱化,二是就业压力出现了结构性变化,三是长期成本有上升的趋势,四是传统产业出口增长的能力开始下降,五是资源供给日趋紧张,六是收入分配差距比较大。面对这些新问题,下一步要有新的制度安排。

有学者指出,中国工业经济已进入平稳快速增长新阶段。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今后仍是重要的战略性任务,是未来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最大潜力所在。专家判断,始自1978年的改革开放改变了我国的基本经济国情,主要表现在六方面:1、工业生产产值占据主导地位;2、我国已形成庞大的生产产业,钢材、水泥、棉纱等很多产业位居世界第一;3、我国已成为进出口贸易大国,工业品出口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4、我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是提升工业质量,实现工业现代化;5、国家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工业和为工业服务的业务;6、我国进入工业化时代,工业开始反哺农业。

有学者认为,改革开放30年,工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贡献举足轻重。首先,中国改革最彻底、开放最彻底的领域是工业领域。我国工业的增长比第一产业,甚至比第三产业增长还要快,原因是工业的改革走得最快、开放最彻底。其次,中国工业化过程中取得了很多成就,也有很多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仍要依靠工业的发展。到目前为止,所有重大问题的解决都需依赖工业的发达,今后要进一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探索出一条建立在信息化基础之上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张梦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