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业经济学》评介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卫兴华 我有话说
李悦教授等编著的研究生教学用书《产业经济学》(第三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深入系统地阐明和论证了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又好又快发展经济等理论成果,并着力探索和揭示了产业结构、产业组织和整个产业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性。这部论著可以概括为四个突出和两个变革。

一是突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该书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系统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产业组织的理论。

二是突出“宽口径、厚基础”的研究生培养原则。该书除核心理论外,还特设了发展理论和体制条件两篇。发展理论篇是指导产业经济研究的宏观理论依据和检验准则,包括发展理论与发展方式,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新型工业化道路,消费与投资,三次产业,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要素配置与素质提高,循环经济,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文化与经济等。体制条件篇论述市场机制与宏观调控、企业转机与建制调整,这是产业经济研究的立足点,脱离这个立足点,产业经济研究就会脱离中国实际。

三是突出产业经济学核心理论,即产业发展规律、产业结构和产业组织。这一内容涵盖了工业经济、农业经济、商业经济、运输经济、企业经济、消费经济和信息经济等七个领域共有的理论要点。这些要点正是产业经济学区别于相关学科的本质所在。

四是突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科学发展观和又好又快发展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阐明和论证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等理论要点。

该书在体系上的变革,一是改变了国外产业经济学只包括产业结构、产业组织和产业政策的理论框架,创建了发展理论、产业规律、产业结构、产业组织和体制条件五篇的产业经济学新体系。不设产业政策篇,而是把有关内容以“对策建议和战略对策”为名列入每章的举措部分。既避免行文重复,更有利于把政府制定产业政策的主体行为与制定产业政策须遵循的客观依据说得更透彻。二是改变了国内原有产业经济学教材体系和内容的不确定性和与兄弟学科核心内容重复过多的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