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大人物”擦身而过的“失败者”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詹建 我有话说
“这是一个生错了时代、选错了职业因而注定命运多舛的浪漫派文人。这不是一个声名显赫的‘成功人士’,在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是个‘失败者’,可他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观察角度,帮助我们串起了一部‘不一样’的中国现代史。”陈平原先生这样评价张竞生。

张竞生(1888年-1970年),广东省饶平县人,20世纪20年代我国思想文化界的风云人物。他早年加入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先生,被孙中山先生委任为南北议和团的首席秘书,参与南北议和的谈判,促成清王朝的终结。是民国第一批留洋(法)博士、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现代民俗学的先驱、中国第一位翻译卢梭《忏悔录》的译者,中国第一个提出逻辑学概念的学者,中国乡村建设运动的先驱者之一,与北方的梁漱溟并称“南张北梁”,中国性学第一人、中国计划生育第一人、中国发起爱情大讨论第一人等,特别是率先编辑《性史》,出版性学小丛书,在上个世纪初期浓重的封建思想禁锢的古老中国刮起了一场性学启蒙的旋风,被传统势力目为“三大文妖”之一,但台湾当代著名作家李敖却把他誉为先知。

这是一个倔强而又孤独的叛逆者,一个出师未捷便轰然倒下的寻梦人,一道欢快奔腾越过九曲十八涧的溪流,一颗划过天际瞬间照亮漫漫夜空的彗星。曾在上个世纪20年代“名满天下”的北大哲学教授张竞生,竟然凭借薄薄一册《性史》,赢得生前无数骂名,也收获了半个多世纪后的风光。

作为最早译介卢梭《忏悔录》的哲学家,张竞生曾谈及此书的意义:“这部《忏悔录》供给我们许多人情世故,可以由此知道古今中西之人心原是一样,这已值得一读了。况且有许多奇事逸致,非在18世纪的法兰西不能得到,更使读者得了无穷的宝藏。”不妨借用此视角,来谈论张竞生惊涛骇浪、起伏不定的一生――你会惊叹,此人怎么经常与政治史、思想史、学术史的“大人物”或“关键时刻”擦身而过?

张竞生传奇而曲折的一生是一个独特而丰富的传记题材,他当年重点关注和率先研究的计生问题、“三农”问题、婚姻问题、性健康问题等,都是当前中国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因此,创作这个题材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因此为张竞生写传,就不该局限于传主生平,而必须有更为宏阔的视野。更何况,张竞生本人已撰有《浮生漫谈》、《十年情场》等,若跳不出此窠臼,很容易被传主的自述所覆盖。本书作者张培忠深知其中奥秘,为撰写此书投入了大量精力,所谓“念兹在兹近三十年,积累考证近二十年,研究写作近十年”,广收博采,兼及作家的揣摩、学者的考证,以及尽可能详尽的田野调查,故此书多有可观之处。今年适逢张竞生120周年诞辰,使此书的出版更多了一份纪念意义。

《文妖与先知――张竞生传》张培忠著三联书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