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春的新绿,生气磅礴的新绿

2008-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西来 我有话说
由中国青年出版社策划、组织、出版的《英雄中国》大型系列丛书面世了,我细读了七八种,其余也翻阅浏览过。

《英雄中国》丛书中国青年出版社

16本书,以报

告文学的形式,分别写了16座名城在改革开放30年来所走过的历史行程,所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所呈现出来的崭新面貌。它们是深圳、厦门、杭州、温州、宁波、常州、南通、连云港、合肥、张家界、重庆、漯河、唐山、鄂尔多斯、定西和乌鲁木齐。16座城市,分属于12个省、区和直辖市。

阅读这些作品,不仅使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而且常常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一种国家和民族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当然也不时浮想联翩,思绪翻涌,从而掩卷沉思。

改革开放30年,百业兴旺,百废竞举,千帆竞渡,万马奔腾。反映这30年的历史行程,和与这行程相伴的中国人的心路历程,包括思想的解放,观念的变革,入眼的事务千头万绪。中国青年出版社抓住城市,抓住地级以上的几种规格的现代都邑30年间的成长史,也就抓住了我国当前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纽结。

今日的新闻,就是明日的历史,报告文学作品的文献价值和史料价值常常体现在这里。《英雄中国》丛书诸卷,在写每一座城市时,其主体时间跨度都是30年,因而带有现代史志的性质,但作者收笔的时间,又很靠近当下,所以也具有明显的新闻性。不过,就总体而言,我宁愿把《英雄中国》丛书定位在史志型报告文学的一类。从史的方面来说,它们与方志的史学传统有着直接的承续关系,但它们又是文学作品。从文的方面来说,这种类型的图书又可以溯源到汉以来的京都大赋:铺排扬厉,华丽壮美,宏篇巨构,提领风骚。其实,这些作品在行文中,特别是对所写城市的历史记叙中,也多有引述各地域的方志材料。至于赋,漯河市委宣传部长谢安顺为邵丽的《燃情岁月:漯河》所写的序,就是一篇很工丽的现代版的都邑赋,题曰《漯河赋》。为了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光明日报》就组织了“百城赋”的征文活动,一时蔚为大观,亦堪称文坛盛事,其中不乏佳作和力作。我想,《光明日报》组发“百城赋”的活动,与中青社出版的《英雄中国》,都不约而同地瞩目于现代城市,可谓英雄所见略同。这是因为,中华民族,作为大国的和平崛起,其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和地缘文化的综合的、集中的表现,就是现代城市的崛起与繁荣。这些城市的历史,尤其是近30年的发展史,正是我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辉煌成就的明证,是给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生动的教材。这也是作为出版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文化风貌,都有与其他城市不同的地域特色,这包括人文的、自然的和心理的,一句话,有自己的风格和个性。《英雄中国》的成功,就在于写出了这些不同,写出了每一个城市的性格。深圳是一座从比邻边陲的小圩填、几个萧疏的小渔村发展起来的现代化大都会,是邓小平圈定的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的第一个,可以说始终处于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进入这座城市的首批建设者,是年轻的由工程兵成建制转业过来的官兵和技术人员,而此后陆续移入的居民,特别是人数众多的打工仔和打工妹,都是年轻人。这就决定了这座城市生活和工作的快节奏,充满勃勃的生机,充满超越的活力和创造的欲望。所以把书名定为《青春的城市》是很贴切的。

陈祖芬写杭州,用多少带有童心、童趣的诗性的眼睛,看取这个日益开放,日益繁荣,且又文化蕴积丰厚的现代大都会。她的落墨点是文化,是精神,是这座西子湖畔美丽的文化历史名城留给她的独特感受。行文中,我们看到的不光是报告文学必须具备的客观事象,而且眼前不断活跃着时而沉静,时而欢跳,时而显出几分顽皮的作者的影像。记得当年白居易写杭州西湖早春景象时,曾有“浅草才能没马蹄”之句。春草刚起来不久的颜色,不是葱绿、浓绿,更不是墨绿,而是轻绿之中泛着嫩黄。陈祖芬笔下的杭州,就是这种充满生意的、早春的颜色。书名《现代童话》,也许这正是童话的颜色。绿色是生命的颜色,陈祖芬写了杭州改革开放以来的方方面面,这个在《福布斯》近4年中国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中连续名列第一的城市,既是连续4年中国投资环境最佳城市,又是世界银行评出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里的连续4年的第一名,被陈祖芬写出了满目的绿意。

其实,很多《英雄中国》丛书的作者都着意写了、渲染了绿色,而且绿出了不同的个性――漯河位居中州之中,它的绿色是两河交会带来的,沿河风景带芳草鲜美,树影婆娑;定西市,地处陇西,黄山秃岭,干旱少雨,曾被左宗棠称为“贫甲天下”,是全国出了名的贫困地区,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植树造林,积水灌溉,退耕还林,巧绣山河,如今已披上绿装,其所产的绿色农产品土豆已行销全国,被作者写得绿意盎然;鄂尔多斯草原是绿色的,居住在这里的各族人民在毛乌素沙漠上所创造的人进沙退的奇迹,就是绿色的胜利;合肥,千秋苍茫的逍遥津,老城护城河两岸,芜湖路上高可参天的法国梧桐,处处满眼青绿;关仁山以《凤凰涅?》为题,满含深情地写了唐山在1976年大地震后浴火重生的壮丽行程和唐山人的顽强性格,将新绿作为新唐山的主色调。

在我看来,整个中国都可以用《英雄中国》系列丛书的作者们所渲染出的青春的新绿来象征。我们正在展开、正在经历的盛世,我们正在建构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是有颜色的,这就是生命的新绿,生气磅礴的新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