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三陵茂陵抢险等20项古建工程明年启动

2008-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记者李韵今天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明年将启动十三陵茂陵抢险、颐和园谐趣园、隆安寺修缮等近20项文物建筑工程,其中11个修缮项目计划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颐和园清外务公所、香山碧云寺等也将在明年修缮。

北京市政府自2008年至2015年实施《北京文物修缮保护

利用中长期规划》,每年投入专项经费1.5亿元用于文物保护工作。今年实施的文物保护工程,主要包括八达岭残长城修缮、岔道城修缮、天安门金水桥桥面保护、中山会馆修缮、西什库教堂修缮工程等,实现了部分文物保护单位的完整保护,进一步改善了孔庙、国子监、孚王府等消防和安全技防设施。

继2008年太和门、太和殿、神武门等文物建筑修缮工作完成之后,目前,故宫的寿康宫、慈宁宫等修缮工作正在进行中。2009年将陆续启动英华殿、慈宁花园建筑群、东华门城楼、灵沼轩等修缮工程,预计2009年修缮经费将达到7000万元。

据悉,茂陵的明楼顶部早已坍塌,此次修缮工程中将进行复建。北京市文物局表示,奥运前在故宫、十三陵设立的无障碍设施,在不影响文物保护的情况下,将予以保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