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新闻事业30年来迅猛发展

2008-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贾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今天,在中国记协举行的“继往开来科学发展――改革开放30年新闻事业回顾与展望”座谈会上,来自中央和首都新闻单位的代表面对中国30年来新闻事业的迅猛发展,感到由衷的骄傲。

30年来,我国新闻事业发展迅猛,全国新闻媒体数量增多、品种增加、内容丰富、功能拓展、结构优化。

都市类媒体和新兴媒体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与传统主流媒体形成了有益的补充和互动,初步形成了覆盖广泛、技术先进的现代传播体系。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不断提高主流媒体在境外的落地率、影响力,逐步增强了应对国际复杂舆论环境的能力。全国新闻工作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已建设成为一支拥有百万新闻从业人员的,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新闻队伍。

来自广电和报纸行业的与会者在回顾我国30年新闻发展历程时说,我国的广电覆盖人口世界之最,报纸发行总量全球最大。30年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央电视台都只有两套节目,每个省台也只有一两套广播电视节目,没有上星卫视节目,内地的电视节目也不能在海外落地。而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无线、有线、卫星、新媒体等多技术多层次混合覆盖的、现代化的、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广播电视覆盖网,中央电视台卫星传输信号基本实现了全球覆盖。从1978年到2008年间,我国的报纸数量从186种增加到1942种,增加了9倍多。

许多会议代表指出,30年来,报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启示,就是始终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不断改革创新,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主流媒体建设和新兴媒体建设,形成舆论引导新格局;切实抓好队伍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中央和首都新闻单位170余位代表出席座谈会,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主持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