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音乐代表我的心

2008-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又是一个星光熠熠的夜晚!

主持人杨澜,张建一、范竞马、魏松、丁毅、栾峰、梁宁、王霞、张丽萍、幺红、孙秀苇等歌唱家,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著名指挥余隆,还有中国爱乐乐团……今晚的《我爱你中国――中外名曲音乐会》汇聚了一个难得一见的强大阵容!

今天已是中国文联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演出的第九场

,但观众仍如前八场一样热情。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系列演出

记者在民族宫剧院门口刚把专用证件挂在脖子上,便被几位观众团团围住。他们七嘴八舌地说:“有富余票吗?”“有票就卖我一张吧。”好不容易“突出重围”来到票房一问,门票果然早就售罄了。

30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祖国大地,为我国的音乐事业带来了勃勃生机。一批批优秀的中国音乐家走向世界,以优异的成就为祖国赢得了巨大的荣誉。今晚参加演出的12位音乐家,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演出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外文化交流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今晚,每位演员都唱一首世界名曲和一首中国名曲。《重归苏莲托》、《今夜无人入睡》、《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我和我的祖国》……一首首中外名曲或高亢或舒缓,或深情或欢快,或大气磅礴或婉转悠扬,时而细腻如涓涓细水,时而粗犷如大河奔流,每一曲终了时,必赢得台下观众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根据广西歌舞剧改编的电影《刘三姐》曾风靡海内外。三年前,中国文联演艺中心主任郁钧剑与作曲家罗新民以《刘三姐》的音乐为素材,联袂创意创作了小提琴协奏曲《刘三姐》,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也为这部协奏曲的创意创作付出了心血。今晚,当这支熟悉而又崭新的旋律从吕思清的琴弦下流出时,观众们凝神屏息,如醉如痴。

演出结束时,全体演员放声高唱《我爱你中国》,观众也自发地加入其中,共同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眷恋、无限热爱之情。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