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增中央资金,铁路怎么花

2008-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为扩大内需,保证经济平稳增长,国家新增加投入了1000亿元中央资金,其中铁路重点建设项目增加150亿元。这150亿元怎么花,铁道部按照中央“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指示,以及中央投资要优先安排产业链长、经济拉动效应大的项目,增加完成实物工作量的要求,铁道部将这150亿元资金安排在高速铁路、煤运通道
、资源开发性西部铁路等25项已开工的重点建设项目上,带动今年铁路配套基本建设投资增加500亿元。2008年,铁路原有和新增的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将完成3500亿元,其中第四季度将完成1500亿元以上,是前三季度完成的总和。

三大类25个项目进展顺利

新增中央资金所安排的25个项目,都是经国家批准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一五”规划中的重点网骨架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急需的重点项目,分为三大类:

一是京沪高速铁路和北京至石家庄、石家庄至武汉、武汉至广州、哈尔滨至大连、天津至秦皇岛、宁波至温州、温州至福州、福州至厦门、南京至上海等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到2010年建设规模将达到1.6万公里以上。再过3―5年,京哈、京广、京沪、陇海(东段)、哈大、东南沿海等客运专线将全面建成通车。

与此同时,对既有的京哈、京广、京沪、陇海等繁忙铁路干线进行强化改造,使之成为以货运为主的大能力运输通道,实现铁路主要通道客货分线,大幅度提升客货运输能力,保证客流、货流的大进大出,从根本上缓解铁路运输的瓶颈制约。

二是包头至西安、太原至中卫(银川)、准格尔至朔州等煤运通道项目,到2010年建设规模达到近1万公里。这些通道建成后,将大幅度提高西煤东运、新疆煤外运、“三西”煤炭直达华中的运输能力,从根本上缓解煤炭运输尤其是电煤运输紧张的状况。

三是贵阳至广州、南宁至广州、兰州至重庆、和田至喀什等资源开发性西部干线铁路项目,到2010年建设规模将达到1.5万公里。通过实施这些项目,强化中西部交通基础设施。

记者从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处了解到,在这些项目中,2008年4月18日开工建设的京沪高速铁路,是花钱最多、带动效应最大、建设规模最大的项目,总投资2209.4亿元。京沪铁路自4月18日开工近8个月来,在国家有关部门和沿线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铁道部统筹部署、精心组织,各参建单位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要求,迅速组织队伍和设备上场,快速有序、优质高效地推进工程建设,通过创新投融资体制、建设体制,逐步形成施工高潮,成为铁路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国内市场需求的“龙头”工程。日前记者在京沪高铁施工沿线看到,黄河特大桥、淮河特大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长江南北岸制梁场、丹阳路基示范段工地、阳澄湖大桥、上海虹桥站等一批重点项目施工进展顺利。铁道部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常务副指挥长、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义介绍,截至目前,京沪高速铁路累计完成投资197.6352亿元,占1月至11月计划的96.9%,占全年计划的80.7%。机械设备到场23462台套,永久征地完成53084亩,开工单位工程743个,开工建设里程1193公里,占设计正线里程的90%。沿线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征地拆迁进展非常顺利,仅11月10日至16日这一周,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取得永久用地619亩;济南西站完成投资8721万元;全线累计完成桥梁钻孔桩19.4万根,隧道累计完成3536成洞米,涵洞累计完成14330横延米。

广泛而深远的拉动效应

从拉动效应来看,我国铁路投资的作用广泛而深远。

缓解瓶颈制约。近年来我国铁路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但总体运输能力仍然十分紧张,铁路仍然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当前,货物运输满足率一直不足35%,“一车难求”的现象非常突出;客运座席日均能力不到300万人,而目前实际日最高运量为647万人,今年1―10月日均为410万人,“一票难求”问题仍十分普遍。而加大铁路投资,能够有力地推进国民经济和百姓生活最急需的铁路重点项目建设,构建发达完善的铁路网,从根本上缓解铁路瓶颈制约。

1:10的拉动效应。铁路建设对建材、机械、冶金、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的拉动效应最高可以达到1:10。铁路建设产业链长、投资和需求拉动作用大的突出特点在京沪高铁项目上得到证实。铁道部京沪高铁建设总指挥部刘学文研究员介绍,京沪高速铁路到年底要完成530多亿元的投资,这样大的投资规模在我国铁路建设史上是没有的,目前它每天完成20万土石方、桩基 1300―1400 根,现在有48 个梁厂,每天架梁、制桥墩1300―1500个,需要混凝土11.5万立方,水泥3.8万吨到4万吨,使用沙石料20万立方米,钢材1万吨,机械设备23000多台套;每天完成投资1.9亿元,对其他行业每天约可拉动十多亿元。除了直接相关的产业外,京沪铁路建设给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带来的衍生效应,更是呈几何级数放大。

提供大量就业岗位。铁路建设能够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仅京沪高铁一个项目目前就有近12万人在夜以继日地工作。京沪高铁建设镇江市境内有70多公里,需要各类建材折合约5亿元,直接参与施工的民工约一万余人。安徽段建设期间,需要技术工人和民工约两万人,这些直接、间接参与建设的劳动力带来了大量的农副食品、服务业等方面的需求,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已经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产生了直接的带动作用。

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据测算,铁路建设期间投资的40%将通过材料费、人工费和人员消费等形式留在当地,对沿线经济发展有着现实的促进作用。安徽有200多公里京沪高铁建设里程,需要钢材量约70万吨、水泥500万吨,另外还有一些沙石材料,仅碎石就需要一千万立方、黄沙需要几百万立方,建设过程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比如,老百姓经过拆迁,住房条件得到改善,在宿州大陈庄这个地方,每户安置两层小楼,建筑面积达到200多平方米。水泥沙石等建筑材料基本上都是当地生产。江苏省征地农民特别是人均耕地不足0.1亩的居民,全部纳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安置住房一般每户都有100平方米以上,对此,各级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

记者了解到,对新增150亿元中央资金和新增铁路投资的安排、下达、使用,铁道部已组成了由监察、财务、审计等部门参加的资金监管审计组,全程跟踪确保资金全部用于计划安排的重点建设项目。同时进一步加强建设管理,严格工程质量考核,强化工程施工组织,确保建设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此外,明年拟新开工的铁路建设项目大多数前期工作已经启动,许多项目已经有了相当深度,建设资金筹措工作进展顺利,为2009年完成铁路基本建设投资6000亿元,2009和2010年国家再批复铁路建设投资规模两万亿元奠定了良好基础。

铁道部将国家新增投入的150亿元资金安排在高速铁路、煤运通道、资源开发性西部铁路等25项已开工的重点建设项目上。图为12月9日,京沪高铁苏州段首榀箱梁提梁架设成功。

新华社发(王建中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